Friday 10 July 2020

没几个能在一个政党从一而终

针对希盟首相人选的定案,沙菲益回应,敦马当时推荐他,是要解决希盟在首相人选所陷入的僵局,事实上他们未曾与他讨论,他本身也未有任何决定。

从沙菲益的言论,可知他对当希盟首相人选的意愿不是很高,他提到,东马人当首相不是问题,“但未必是我”;对安华最后仍是希盟唯一的人选,沙菲益反应不是很大,也未持任何异议。

昨天,沙菲益原本受邀为州级教师节主宾,临时却被取消,改由州联邦秘书长三苏尼(Samsuni Mohd Nor)出席。

其实,教育事务归联邦管辖,州教育部无权过问,形同虚设,州教育局向联邦负责,针对此事亦拒绝置评。明眼人看得出这是政治干预,沙菲益亦叫联邦不应打压州政府。

政治打压,陆续有来。两周前,民兴党议员马雄(Masiung Banah)报警,指有不明人士在他住家外面流连。前天,税收局到他住家突击调查,拍摄大量照片,但没有带走任何东西。

两周前出现在他家外的不明人士是否就是内税局官员?若是的话,当时为何鬼鬼祟祟?重点是,为何会相中马雄?过后还会有谁?

马雄原本是民统盟党议员,不懂为何后来跳槽至民兴党。是否基于此而被调查?那就不得而知。

近来引发州执政联盟的党员退党潮,其来有自,州民一点都不觉得稀奇。有此现象,无非是要扰乱军心,迫使1994年州团结党的戏码再次上演。

沙巴一直是政治青蛙的发源地,每当有政权更迭,退党跳槽现象即屡见不鲜,真正只在一个政党从一而终的,大概没有几个。

好笑的是,国盟乡村部长拉迪夫(Latiff Ahmad)衰多口,在一个直播节目评论沙巴跳槽现象时,竟然说到沙巴巫统不再受到欢迎(tak laku),因为他们对巫统不再有信心,纷纷跳槽到土团党。

他说,沙巴人民不叫“跳槽”,他们叫“移居”(migrating),从人民党到团结党,又从团结党到巫统。忘了自己也是跳槽者。

拉迪夫是柔佛丰盛港多届的巫统国会议员,但在509后退党成为独立议员,而后在去年2月加入土团党。

他这番言论,当然激怒了巫统领袖们。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指他傲慢无知,国盟若非有巫统支持,拉迪夫也不会有机会当部长,他应该饮水思源。邦莫达还加上一句,只有沙巴人有资格评估沙巴巫统,而不是一个输了跳槽的国会议员。

拉迪夫后来为自己的失言道歉,但沙巴巫统不买他的账,指没有白纸黑字,容易产生误会;土团党甭想在来届大选和沙巴巫统有任何商量余地。

安努亚慕沙和阿末扎希也相继放话,安努亚是巫统总秘书,他说巫统将上阵所有传统议席,包括在补选赢来的选区;阿末扎希特别强调,巫统将拿回拉迪夫的丰盛港选区。

拉迪夫过去是以巫统旗帜上阵,既已跳槽,巫统拿回该选区乃理所当然,国盟僧多粥少,拉迪夫该到哪里上阵?

虽然巫伊两党表明支持慕尤丁任相,并在下届大选以一对一竞选,事实上两党和土团党有不少选区重叠,如果巫统执意取回所有选区,土团党所能上阵的选区岂非寥寥无几?

且看,土团党在509仅赢取13国席,从巫统跳槽的13名议员,巫统肯定不会让出来给他们,土团党又输掉丹绒比艾补选,敦马派系的5个国席也不能算在内,加阿兹敏原本属于公正党的10个议席,土团党最多也只能在17个选区上阵(13-1+10-5=17)。

不管巫统伊党如何“瓜分”其余的选区,土团党就算赢得所有上阵选区,最多也只有17个,你认为巫伊两党会同意继续让慕尤丁当下届首相吗?

巫统里边分为好几派,一度表示支持安华的国阵时任旅游部长纳兹里建议慕尤丁回归巫统,取代阿末扎希,一并把首相职位也带回给巫统。

阿末扎希岂会接受此建议?正如来自本州的前MCMC部长沙里赛德也在509后退出巫统,之后和同样来自本州的国阵议长班迪卡申请加入公正党,据说因为遭到其他公正党领袖反对而迟迟未获批准(请看《沙里为何不进土团党?》20191014)。

如今国盟在朝,沙里回心转意再申请回巫统,邦莫达原本说无任欢迎,但同样因党员反对而改交由巫统总部决定。

同样,在上届大选输到一席不剩的民政党表示有和慕尤丁联系,一旦面对大选,将和国盟协商,有信心在竞选时每个议席都是一对一,以免两败俱伤(kerugian buat PN dan Gerakan)。

民政建议被纳吉打脸,他打了“Rugi?”的问号,提醒刘华才在2月时期还表示支持敦马留任首相,到了5月却转态支持慕尤丁。

刘华才回应说,民政一直都支持第一任至第8任首相的领导。

言下之意,总之谁当首相就支持谁就对了!噢,民政几时变得如此无原则?这不正是那些跳槽议员的作风吗?民政何须沦落至此地步?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政客挾持民意和選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