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ly 2020

政客挟持民意和选票

原本报道指希盟主席理事会在上周开会讨论首相人选议题,不知为何后来延至本周开会。

安华上载和末沙布的合照,并贴文“不可出卖忠诚的朋友”,第二天再上载和林冠英的合照,写道“朋友始终是朋友”(Kawan Tetap Kawan)。

两张合照,要带出什么讯息?是要告诉大家,三人已“和好如初”,三党已解决了希盟首相人选的问题?

安华声称,希盟如今将重新专注在斗争上,不再为首相人选议题分心,似在暗示三党已有了一致人选,至此为止,首相人选课题也该告一段落了。

安华还叫盟党要坚守希盟精神,不要再相信任何日后会伤害他们的人,不要依靠枯枝,然后被它刺伤,就像过去一样。安华是在指谁?

安华还说,随意辞职,导致我们一片混乱,违反原则与宣言,让我们重新开始,壮大希盟三党,成为一个稳定及强大的家庭。

安华只提到行动党、诚信党和公正党,没有提及敦马的土团党,看来希盟已经决意与敦马划清界线,保持距离,不想再让后者得逞。

是的,当初希盟成立,也只由三党组成,土团党是后来加入,刚开始敦马也强调是以3+1模式加入的,意即土团党只是“附加”在希盟,不是正式的盟党(请看《回教党妾身不明》20161214)。

安华也为行动及诚信党此前的“沙安慕配”方案澄清,指两党不曾违背人民委托,只因在出现分歧及某些人拒绝接受后,为这过渡期的暂定人选成为了争议,但这并不影响彼此的关系。

其实,公正党唯一的首相人选一直都是安华,这也是509大选前希盟的共识,但是敦马违背承诺,霸着位子不走,辞职后却不是交棒给安华,而是宣布希盟政府解散,自己欲另组马来人联合政府,结果却被慕尤丁抢先一步。

今天要谈周末在彭亨北根的珍尼(Chini)州席补选,巫统候选人沙林(Sharim Zain)以大热门胜出,得票13,872张,多数票逾万,另两名独立人士连按柜金也失去。

值得一提的是,敦马公开支持的候选人再努希山(Zainul Hisham)仅得1,222票,显示敦马号召力不再。再努原本是土团党党员,因参加补选而被党开除。此次“代表”敦马出征,再努的支持度却不到沙林的10%,对敦马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

补选前,敦马还写了一封冗长的公开信给珍尼选民,为再努助选,信内尽是对纳吉和慕尤丁的批评和指控,但珍尼选民毫无所动。

当然你可以说彭亨一向是巫统强州,纳吉来自彭亨,是北根国会议员,珍尼座落在北根,巫统能在此次补选胜出并不意外。但这也反映出,纳吉在马来族群还是个受欢迎人物,至少在其北根地盘如此,丝毫未受到1MDB案的影响。

而对希盟三党来说,尤其是行动和诚信党,或许是时候决定和敦马来个切割,敦马已成了一个liability,自喜来登叛变后,只有给希盟带来分裂和破坏,没有建设。

希盟若和敦马切割,和敦马站在同一阵线,同样是希盟友党的沙民兴党又何去何从?尤其是“沙慕安配”破局,沙菲益是否能够接受,他会如何反应?

我的看法是,现任州政府乃由民兴党民统和希盟组合,为了州政局的稳定,应该会保持现状到下届大选为止,至于下一届是否还会保持合作,就得看各党或结盟所得的议席而定了。

大家只看到希盟为首相人选争论不休,其实皆因一人而起,国盟内部乱局,绝对不会比希盟少。

下届大选,巫伊两党是以国盟还是全民和谐(Muafakat)标志竞选?若是前者,慕尤丁还会是下届的国盟首相人选吗?

虽说国盟各党领袖日前一致表明支持慕尤丁的领导,但是否延续到下届大选之后呢?其实并没有明确的承诺,也没有书面协议。如果土团党慕派到时所获议席不多,慕尤丁肯定将难保其相位。

纳吉等人之前已经声明,和慕尤丁的合作只到下届大选为止。巫统元老拉沙里直截了当指出,土团党的加入已扰乱了巫统伊党在议席上的分配,忘了若非土团党脱离希盟,巫伊两党根本组织不了政府。

巫统前副内长诺嘉兹兰不给情面,说下届大选给土团党15个议席就够了,但土团党要求的是50个议席。单是在议席分配方面,三党就有排来争了,更遑论要以什么标志竞选。

诺嘉兹兰说的不无道理。他说土团党缺乏基层,若没有巫统的支持,慕尤丁无法在今年2月组成政府,而如果慕尤丁和敦马两个阵营都上阵,无论哪个阵营获胜,两人会不会再次合作?

诺嘉兹兰也怀疑慕尤丁和安华秘密协商,安华若未能成为希盟首相人选,或会改与慕尤丁合作。

政党之间的分分合合,只为了得以组织政府,民意和选票,只能任政客们随意挟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