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uly 2020

可与敦马合作,但要保持距离

来自沙巴民兴党的希盟首相署法律事务部长刘伟强说,民兴党考虑修改党章,好让敦马加入民兴党。他是想害敦马自打嘴巴吗?

之前说过,民兴党是个区域性政党,半岛议员未必能够接受沙菲益任相。民兴党显然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于是,刘伟强就说要把它变成一个全国性政党,然后又可让目前是独立议员的敦马加入,一举两得。

刘伟强可能忘了,敦马曾说安华不能任相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公正党是个多元种族政党,而首相必须来自一个马来政党。

那是敦马自己定下的“条例”,宪法里可没有这样的一个条款。

按照敦马的“条例”,他就不可以加入民兴党,因为民兴党也是一个多元种族政党,除非民兴党也一并修改党章内的相关章程,这样一来,民兴党若变为一个纯马来人政党,党内其他种族党员和领袖岂非都要退党?

刘应该先问过党员们的意见再来发言不迟。果然,已有民兴党领袖对修改党章以接受敦马加入表示抗拒,说党可以和敦马合作,但需保持距离。

毕竟,敦马在沙巴不是个受欢迎的人物,当年的“M计划”记忆犹新,让敦马加入,恐怕反而会害民兴党失去州民的支持(请看《东西马政党之争》20161005)。

就算加入民兴党,敦马不会只要当个普通党员,可能又会像在土团党那样,有了一个主席又要弄个会长出来,凡事要听他话事,那时候,沙菲益岂非要屈居老二?

刘或也该先问问敦马的意思。以敦马的个性,相信他宁可自创新党,也未必要加入一个区域性政党,要加入的话,半岛就有一个现成的诚信党了,但他也未必看上眼。

其实敦马更想回去土团党继续当主席,他坚称自己仍是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开除他是不合法的,现在唯有等法庭在8月7日做出裁决。

他还在自辩说,他当初辞职只是一种“形式”(formality),因为在土团党决定脱离希盟后,希盟就不再是执政政府了,所以内阁成员也跟着失去了部长职。

此说有点强词夺理,他既然身为土团党主席,他大可叫那些要脱离希盟者退党,而非自己辞职。事实上,是他先辞去首相职后,慕尤丁才宣布脱离希盟的(请看《从此没有反对党》20200225)。

他辞职的真正原因,就如他当时让最高元首委任他为过渡首相时说的,因为他要组织一个不分朝野的联合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那他为何后来改变主意?当时他说,因为他无法接受败选的政党如巫统加入(请看《敦马背叛了自己》20200227)。

几天前,他还反过来怪罪前首相纳吉,说希盟倒台,是因为纳吉想与伊斯兰党拉拢土团党组织一个穆斯林马来政府。

根据当时《Metro Harian》报道,巫统众议员联署支持敦马任相的法定声明里也有纳吉的签名,并且附带条件,包括撤销巫统领袖所面对的控状、让阿末扎希和东姑安南等人入阁,以及将副首相职保留给巫统。敦马为此反感,说不能够接受盗贼骗徒出现在他的内阁名单里(请看《政治变脸记》20200226)。

纳吉后来否认他有签署支持敦马的法定声明,但敦马可能没有察觉到,若没有巫伊两党所有议员的人数,土团党或不可能取得足够人数来让他组织新联盟。

国盟首相人选本来就是敦马自己,是他自己当时闹情绪,才让慕尤丁意外“执个热煎堆”,所以敦马还是停止怪罪他人吧!

巫统的“加盟”条件包括要囊括副首相职,这或也解释为何慕尤丁委任了4名高级部长,(暂时)没有委任副首相。

阿兹敏却可“代”慕尤丁主持内阁会议,俨然就是实权的副首相,也因此引起了巫统领袖们的不满。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