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uly 2020

脚踏两船,最后两头不到岸

今天国会复会有好戏上演,但我猜想可能anti-climax落幕,稍后再跟进报道。

希盟三党虽已决议安华为希盟首相人选,敦马上周末宣布,其土团党仍然坚持推举州首长也是民兴党主席沙菲益为首相人选,并指希盟推举安华一事未牵涉土团党及民兴党,同时宣布与民兴党组成一个独立阵营,与希盟划清界线。

敦马宣称若反政变成功,应该由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出任首相。

马派土团党6席(其实是5席,六月辞去官职的沙鲁丁仍是国盟后座议员)加民兴党8席只得14席,没有希盟三党尤其是公正党的支持,就算成功推翻慕尤丁,又如何取得支持沙菲益任相的足够人数?毕竟民兴党只是个区域性政党,沙菲益也不是敦马。

敦马当安华没到,但希盟还会听他话事?

今时不同往日。土团党在509大选仅赢取13个国席,希盟三党仍推举敦马出任首相;据说当时的最高元首原本献议由阿兹莎,即获得最多议席的公正党主席出任首相,但阿兹莎婉拒这项献议,只因希盟早有协议,才由敦马先出任首相(请看《纳吉要和安华组联合政府?》20180521)。

那是当时的君子协定,没想到敦马后来背信弃义,自己要另组不包括行动党和公正党的马来人联合政府,和人民期望看到的“新马来西亚”制度改革大反其道。

敦马筹组的马来人联合政府不包括公正党,除了要排除安华,敦马也牵强指因为公正党是个多元种族政党。这里也不再赘述了。

敦马背道而驰的行为显而易见,不明白为何行动和诚信党还要对他死心塌地,继续和他藕断丝连。

两党或只注重在夺回政权,那边同意安华仍是希盟的首相人选,并让安华全权与各方代表协商,转一个身,又见到两党领袖和马派土团党及民兴党领袖在一起,唯不见安华或公正党领袖在场。

敦马都说他与民兴党是独立阵营了,为什么不是安华代表希盟与他们会面?难道那纯粹是一场闲话家常的饭局,还是行动和诚信党领袖的一厢情愿(请看《沙巴行动党集体认知失调》20200707)?

早前因不满希盟推举安华而退出诚信党的敦马亲信凯鲁丁向《透视大马》透露,他现在充当敦马和慕尤丁的中间人,有信心两人将重归于好。真有那么一天到来,那也不会令人太惊讶。

如土团党最高理事旺赛夫(Wan Saiful Wan Jan)在一篇题为《为何土团党离开希盟?》(Why did Bersatu leave Pakatan Harapan?)的论文里爆料,是敦马在223的土团党最高理事会议,在与巫伊两党合作一事上“改变主意”,并辞去首相及党主席职,慕尤丁因此被逼担任代主席,退出希盟是党最高理事会当时的决定,以避免安华因掌握大多数议席而接任首相,那不是敦马和土团党想要看到的局面。

这点。与早前曝光的土团党最高理事会会议录音不谋而合,敦马当时人在现场(请看《我不喜欢行动党,不喜欢安华........》20200520)。

根据当时《亚洲前哨报》报道,敦马是因为不能接受巫统开出的三大条件,包括撤销其领袖的所有控状及保留副首相职给巫统,才“改变主意”的(请看《土团党要闹双胞?》20200302)。

既然敦马拒绝了巫统,巫伊两党只好改为支持慕尤丁任相,慕尤丁隔天就宣称获得组建新政府的人数,希盟原本早已推荐安华,仓促间又改为推举敦马出任,但一切都已太迟,最高元首拒绝再接见敦马,并委任慕尤丁为下任首相。

所以说,这一切是不是敦马咎由自取?安华已多次让步,可说已仁至义尽。不理解的是,行动和诚信党领袖还看不清真相,脚踏两船,只怕到最后两头不到岸。

最新进展:国会以111对109,以两票之差通过撤除议长阿里夫动议。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竟然跑去支持自己批评多年的特权和贪污主义,抛弃多年合作多元化主义的盟友,真是天大的笑话!

说穿了,所谓的理念是幌子,争权夺利才是本质。

· 康華 · said...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