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ly 2020

要做一只好青蛙

现在是玩心理战术吗?

邻国《海峡时报》引述“可靠”消息说,沙巴随时更换州政府,国盟已经取得至少14名执政州议员同意,从支持现任首长沙菲益改为支持前首长慕沙。

“跟着可能会有更多人跳槽,目前为止,我们必须先觐见州元首。”

这则新闻的可信度有多高?不是不可能,为何却是由邻国先“独家”报道?

报道说,原本的安排是,一旦取得州政权,土团党沙巴主席哈芝芝将替代沙菲益出任首长,但在慕沙和国盟首相慕尤丁讨论,在阿兹敏的游说下,慕尤丁同意让慕沙成为国盟的首长人选。

报道也说,明显的,沙菲益已不再拥有逾半州议员的支持,州元首必须叫他辞职,不过他也可以要求解散州议会,举行选举。

这则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叫人怀疑,如果国盟已经取得至少14名执政州议员的支持,哈芝芝或慕沙还不第一时间带着这14人的法定声明赶到州元首府去要求宣誓就任?

到今天为止,未听到有多达14名州议员退党改为支持国盟的新闻,就假设他们签署法定声明书了吧,为什么至今都未听到州元首府有什么动静?有的只是一些假新闻假图片和假海报。

如果国盟已经得到足够人数,那昨天就不会出现沙巴行动党州议员召开记者会发表联合声明,指“对方”试图威迫利诱,甚至明目张胆上到家门和办公室,献议金钱和副首长职(个个跳过去后都当副首长吗?),游说他们退党跳槽。

行动党众议员已经给予拒绝,至于民兴党以及其他盟党议员有没有面对同样的“献议”?相信不会没有,就像之前两位已经跳槽的占士拉迪和里慕斯,至于有没有不愿屈服,像民兴党议员马雄那样,频频受到不明人士骚扰,惊动税收官员也上门?

这些政治说客是谁?据说包括国阵时期前外长阿尼法的儿子,阿尼法即是慕沙胞弟;以及前行动党议员邱庆洲,他后来加入马华,过后又加入民意党(Parti Gagasan Rakyat Sabah, PGRS),是民意党的署理主席。

只怕有些议员出奇的静静,突然冷不提防做出惊人宣布,那就防不胜防了。

邻国《海峡》还“分析”说,为何慕尤丁急着要夺取沙巴州政权,它预测,只要国盟成功取得州政权,就会有大约10名民兴党/沙巴希盟的国会议员跟着跳槽去国盟,那国盟现有的113国会议席就有机会增加到123个议席,大大巩固慕尤丁在国盟的地位。

政客们对跳槽文化毫不觉得羞耻,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辩护说,这样才能为人民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总之在这个国家,每逢大选过后,就是青蛙盛产的季节;人人都要在执政党,没有人要做反对党。

砂拉越从公正党跳去砂团党(PSB)的巴鲁比安(Baru Bian)不是有句“名言”:即便跳槽做政治青蛙,也要做一只好青蛙吗?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可與敦馬合作-但要保持距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