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ly 2020

沙菲益棋高一着

1)周一才写《突然,没有人要跳槽》,因为那些不为所动的州议员纷纷公开表示拒绝被收买,那些经不起利诱的,当然静悄悄,哪还会敲锣打鼓去公告天下?

两天后(29/7),前首长慕沙忽然开记者会,声称取得足够州议员人数的支持,准备执政州政府,证实了邻国《海峡时报》上周的报道(请看《要做一只好青蛙》20200723)。

新联盟成员来自沙巴巫统(1)、土团党(9)、立新党(3)、团结党(4)、民兴党(10)、民统党(1)、行动党(1)、公正党(1)和独立议员(3),共33人。

就算成功成立政府,也只是个弱势政府,33对32,仅比对方多一席,是个悬峙议会。

2)有两个华人脸孔,一个是沙巴公正党副主席蔡德和,此人几天前才否认签署支持国盟的法定声明,申明他签的是支持沙菲益和民兴党政府的法定声明,几天后就变了调。

另一个更令人大跌眼镜,他是行动党的官委议员骆意荣。上周他缺席行动党的相关记者会,“因为身体不适”。原来那时就有要跳的迹象了。

3)跳槽的官委议员不止他一个,还有一个来自公正党叫加巴里威廉(Jaffari William)的议员,他也缺席上个月全体民兴党/沙巴希盟国州议员出动支持沙菲益的汇报会。可见他也早就有离心了(请看《沙巴风云再起》20200612)。

4)官委议员原本是为了让执政党增加人数上的优势,但事实未必如此,他也一样可以跳到对面去。

5)之前报警声称有不明人士在其住家外面流连,而后被税收官员上门突击调查的马雄也出现在慕沙的名单上,他是不胜其烦终于屈服了吗?

6)从名单看,来自民兴党的议员绝大部分都是之前当民兴党执政后从国阵/巫统跳过去的,如今再跳回来,对他们来说大概是理所当然,就好像是回娘家,没什么大不了吧!

7)沙巴朝野不都异口同声要自主权吗?但慕沙自己透露,联邦内长韩查及慕尤丁的政治秘书纳丁(Nardin Awang)昨天(29日)拜会了州元首,告诉后者会有新的联盟取代现有的州政权,而这个新联盟将会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盟。

幸好,州元首不为所动。但,从这起事件,本州政局显然还是受到联邦的操控,从敦拉萨时期到敦马到现在依然如此。

8)慕沙上个月无需审讯即获无罪释放,46条控状全部撤销(full acquittal),意即就算有新的证据也不能再提控对方,与此次的“夺权行动”,有没有关联呢?

民兴党副主席彼得安东尼同时面对涉嫌洗黑钱失信等六罪,还有一伪造文件罪待控,这些都不是独立事件吧!

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当时已经暗示,沙巴很快会像半岛几个州属那样换政府。他为什么那样有信心(请看《沙巴风云再起》20200612)?

9)在两年前发生的“首长双包案”,慕沙入禀高庭起诉州元首敦朱哈和首长沙菲益,要求法庭宣判他是合法首长,州元首因此报警指受到对方威胁。慕沙最后败诉,但不知警方调查的威胁案是何进展?媒体似乎没有跟进报道。

相信慕沙已因此得罪了州元首,就算有来自联邦的施压,州元首也不肯“就范”,他当然有他的自主权。这里要给他一个赞。

10) 看到慕沙还在力撑自己已取得多数议员支持的法定声明,问题是州议会已经宣告解散,你再有再多的议员支持也没用,不如面对现实,还政于民,让州民来决定吧!还是他对自己没有信心?

11)终于还是重演35年前的戏码,那时候,团结党也是百般受到敌对党甚至联邦的骚扰而解散州议会,第二次反而取得更大票数和更多议席,把敌对党远远抛在后头。相信这次,历史会再重演,但不要有后来有人存心制造的暴乱。

11)倒是担心,州选过后,会不会又制造新一批的青蛙出来?然后过去如此,现在还是,未来还会这样吗?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突然-沒有人要跳槽

2 comments:

WL said...

看来沙菲益不得空去处理是否当首相的问题了。马来西亚的议员跳来跳去,实在让人对选举失去信心。至少我是这样觉得

· 康華 · said...

是的,一开始我就这么说了,所以他都没有即刻接受,说还在考虑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