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une 2020

敦马讲个影,希盟生个囝

当读到沙首长沙菲益是希盟+的新首相人选时,心里就很纳闷,前阵子沙菲益不是婉拒说,他只要注重在治理本州事务吗(请看《青蛙背蝎子过河的故事》20200619)?

后来才察觉,上回建议的是副首相职,现在是由他当首相,他的两个副手则是安华和慕克里。

讲到好像真的一样。据报道,这是敦马提出的。他说,沙菲益作为希盟+首相人选的建议,已经获得4党领袖的一致同意。

4党领袖一致同意,包括公正党安华在内?可能吗?原来他指的4党仅是民兴党、诚信党、行动党和敦马派系的土团党。

但事实又非如此,行动党诚信党说还要开会讨论再决定,安华在脸书意有所指:政治不是只为夺权,并叫人民拒绝“狡诈政治”(politics of deception)。

可见敦马并未征询希盟盟党的意见,可能事先也未问过沙菲益,就先对外放话,让人错觉希盟盟党都已同意这样的安排,其实盟党事前完全一无所知,敦马又再一次误导人民,也误导盟党。

有句闽南俗语:“人讲一个影,你生一个囝”。意思就是,人家只是随便讲讲你就相信,还四处去传,传到好像孩子都生了出来。

新闻出街,看到本州官民齐齐嗨翻天,高潮迭起,好像希盟已经夺回联邦政权,沙菲益准备随时上京就任PM9那样。其实八字都没有一撇,何以州民这么容易相信,过去被敦马骗得还不够吗?

民兴党高官不管当不当真先举手赞成了再说,意想不到的是,沙巴行动党议员却还联署要求党中央领导也支持此倡议,州公正党主席模棱两可好为难,难得其州副主席立场分明。大家理智一点好不好?

敦马支持沙菲益的理由是什么?他说,因为沙菲益的立场和他相同,所以支持沙菲益就是支持他。

他说,如果我不在了,至少还有人接替,我不可能永远在这里,所以要确定接替人选,延续我们的斗争。

如果你要咬文嚼字,敦马似在安排他的后事,他一旦“不在”了,沙菲益才能“接替”他。但他的接替人选不是安华吗?上周他才强调他从不食言,APEC过后一定会交棒给安华,但今年3月未到他就已经跳票,才会让国盟从后门而入。这又要怪谁?

敦马说话一日三变,几天前他又改口说,安华能不能够任相不由他来决定,他不会“自动”交棒,还要看国会议员是否支持安华。

其实这些老调他都重复说过,相信他也忘记他说过什么,所以才会重复矛盾。

敦马说不能接受安华任相,因为公正党是多元种族政党,但民兴党不也是多元种族政党?为何他又能接受沙菲益当首相?

说来说去,他就是不要安华任相吧了,但公正党已经决定安华是党的唯一首相人选,相信这次也不会退让,所以“沙安慕配”最后还是理论吧了。

没有公正党的支持,沙菲益如何取得足够的人数?民兴党只有8个国席,加上行动党(42)、诚信党(11)和敦马土团党(5),最多也只有66席。敦马不可能不知道,为什么还要作此毫无意义的提议?

沙菲益对被推荐为希盟首相人选表示荣幸,且会给予慎重考虑。但我相信他也有自知之明,不会随便答应。敦马毫无诚信,当年曾答应不东渡沙巴结果又东渡,还大量收容沙巴巫统议员,这点沙菲益怎会忘记?沙菲益拒绝委任沙巴土团党议员入阁,就是最好的回应。

说也奇怪,土团党已经不是希盟盟党,敦马也不再是希盟主席,为何希盟的首相人选还要由如今已是“外人”的敦马决定,希盟领袖还要听他的?搞到三党四分五裂,互相猜疑,互不信任,这又何必?既然局势已变,不是应该要敦马倒过来配合希盟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