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June 2020

但我更爱土团党

之前传言将支持希盟的工程副部长沙鲁丁终于表态,说如果能够巩固分裂的土团党,他愿意辞官,离开国盟政府。

总觉得他的表态模棱两可,选在这个时机,他是要慕尤丁留他不留?

相信慕尤丁也不敢对他采取什么记律行动,像对付敦马等5人那样,反之还会百般说服他留下,毕竟国盟在国会仅以两席过半,是个经不起有任何议员流失的弱势政府,否则只有加速倒台。

不说不知,原来沙鲁丁是土团党的创党总秘书,巫统时期当过慕尤丁的政治秘书11年,当初还是慕尤丁带他加入土团党的,如今高调“预告”支持希盟,的确让人感到意外。

他说他不是不拥护慕尤丁或敦马,而是他更爱土团党,因为不想看到党变弱及边缘化,结果那些真心为党斗争的党员却被忽略。

他似乎对希盟重新执政蛮有把握,还叫国盟政府在国会下个月复会之前小心并做好准备。他是在暗示些什么吗?

沙鲁丁和慕尤丁同样来自柔佛,如果连他也站到敦马一边,当初创党时来自柔州的亲慕派,大概已所剩无几了。

难怪不久前传出柔州可能会再变天,因土团党州议员不满巫统“揽完大权”,亲敦马者可能要回归希盟。

但是,过得了柔佛苏丹这一关吗?苏丹已经发出警告,若再有州议员争权事件发生,将解散州议会重选。Why not?

柔州是第一个更换政权的州,慕尤丁却把原本属于土团党的大臣职位让给了巫统,这肯定引起了土团党州议员们的不满,虽然对慕尤丁来说,这是他为了任相而换取当时仍是反对党阵营支持的一个trade off,但随之而来的是,其他几个州政权也给了巫统或伊斯兰党,这个代价也付出得太大了吧(请看《搞不好比希盟更快玩完》20200305)!

言归正传。除了沙鲁丁,另一盛传将跳回敦马阵营的前飞车部长里端自上周向敦马“请安”后,至今未闻他发一言,是时机未成熟,暂且按兵不动吗?

除此之外,还读到另一则匪夷所思不知真假的新闻,即一旦敦马成功推翻国盟政府后,不排除让安华任相,然后自己逐步退出政坛。

拜托,上周才说敦马要再当首相,然后由沙首长沙菲益党副首相,怎么现在又改变主意,再把两年前的狼来了剧码搬出来,安华还会相信吗?就算这次是真的,安华也不会轻易相信了(请看《敦马拉拢3名国盟正副部长过档?》20200528)。

敦马不得不借用希盟的力量,因为他深知凭着他们5个人,就算他还有号召力,也不足以推翻国盟政府。

看样子,似乎只有诚信党和行动党愿意再和敦马合作。敦马在土团党会议公告不喜欢行动党,行动党完全不介意吗?

敦马也说不喜欢安华,公正党也已议决不接受敦马再当首相,敦马如今说可让安华任相,那就让安华自己决定好了。

如上回曾说,安华和盟党的关系似乎渐行渐远了,安华缺席518的联合记者会,也没有派任何党代表出席,几天前,针对慕尤丁以官职利诱巫统领袖支持的录音曝光,行动党和诚信党分别向反贪会投报,公正党再次与盟党不同步调,毫无行动(请看《安华与盟党渐行渐远》20200519)。

安华/公正党是否弃敦马改亲慕尤丁?我有这个怀疑。安华不是说过,他曾见过慕尤丁,慕尤丁也曾找他,两人谈了什么,总不能只谈天气谈疫情之类吧!

身为弱势首相,分分钟可被巫伊两党扳倒的慕尤丁,也要为自己安排一条后路吧!

如今更有消息传出,因为土团党在党选期间不接受新党员,因此阿兹敏根本未加入土团党。

根据土团党最高理事乌里亚胡沙鲁丁(Ulya Husamuddin)透露,阿兹敏将通过一个叫国家青年(Pemuda Negara)的NGO成立新党。

这个组织甫在今年2月成立,由阿兹敏的政治秘书希尔曼(Hilman Idham)和前槟城行政议员阿菲夫(Afif Bahardin)成立,这个NGO当时竟然就叫国盟(Perikatan Nasional),后在4月才改名国家青年。

这是否便是之前传出阿兹敏将和希山慕丁以及慕尤丁成立的新党?也是慕尤丁为防万一为自己铺下的另一条后路?人民拭目以待。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