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June 2020

阿兹敏有个政治NGO

之前和大家提到阿兹敏成立了一个叫Pemuda Negara(国家青年)的NGO,由前槟城行政议员也是前公青团副团长阿菲夫所领导(请看《但我更爱土团党》20200603)。

原来这个NGO其实是另一个叫Penggerak Komuniti Negara (国家社区推动组织,PKN)NGO的青年臂膀。PKN由阿兹敏和祖莱达成立,刚在本月16日获得注册。

PKN也有一个妇女组NGO,叫Nation of Women(国家妇女组织,NOW),由前公正党妇女组主席哈尼扎(Haniza Talha)领导。

这样一个组织的架构,看起来和政党无异,难怪前阵子媒体报道阿兹敏已经悄悄成立了一个新政党,其派系人马赶紧澄清,那只是NGO,不是政党。

问题就来了,既然PKN不是政党,也不是国盟成员,为何在吉打新政府的市县议员名单中,却获得35个名额?相比之下,伊斯兰党获60个、国阵50个和土团党48个名额。

事实上,阿兹敏及其派系至今皆未获正式加入土团党,而阿兹敏似欲与土团党划清界限,所以先创立一个所谓的NGO,待时机成熟时转为政党,为自己铺一条后路。但此时就要求在吉打市县议会配予名额,不会操之过急吗?

难怪会引起巫统的不满,因为国阵获得的50个名额,10个分给马华和国大党,巫统剩下40个,只比PKN多5个,却比土团党少了8个,但阿兹敏还身在土团党,岂非等于土团党获得最多名额(48+35=83)?

当初因为阿兹敏派系的两名公正党州议员阿兹曼和林桂亿退党,才导致慕克里的州政府易手,阿兹敏算是劳苦功高,要求另配名额自然显得理直气壮。

吉打新州务大臣沙努西来自伊斯兰党,他为阿兹敏辩护说,PKN有权索取官职,因为PKN和国阵一样,各拥有两名州议员。

州务大臣都把PKN当作政党看待了,旁人也就没有话说;阿兹敏宣布PKN为政党,也只是迟早的事,到时把PKN的Penggerak一字改为Parti就可以了。

吉打政权因州议员退党而易手,阿兹敏派系又想在槟城如法炮制。已被冻结党籍,阿兹敏的“国家青年”臂膀团长阿菲夫日前与另一名已接受国盟农业部官职的公正党议员祖基菲里伊布拉欣(Zulkifli Ibrahim),连同槟城两名土团党州议员及唯一的伊党议员拜会慕尤丁,讨论通过公正党州议员过档国盟,迫使槟城希盟州政府变天。

他们的如意算盘如下:槟城共40名州议员,希盟占了35席,分别为行动党19、公正党14及诚信党2席。反对党共5席,巫统土团党各2席,伊党一席。如果所有14名公正党议员过档国盟,希盟仅剩下21人,对国盟19(5+14),若再有一人过档,就出现悬峙情况。

就算如此,那也是个不稳定政府,而且,公正党的14名州议员未必全是阿兹敏派系,正常情况下,他们未必要跟着过档。因此,觉得发生上述情况的机会不大,阿兹敏和阿菲夫等人恐怕要空欢喜一场。

槟城在2012年落实反跳槽法令,跳槽或成为独立人士议员必须悬空议席,但由于与联邦宪法10(1)(c)条款相抵触,能否真正实行还是个疑问。

这与沙巴的情况有些相似,如我之前提过,除非是整个民兴党过档国盟,否则要拥有三分二议席的民兴党政权易手,意即至少要有12名议员退党或过档,不是一件容易事(请看《政治青蛙的发源地》20200616)。

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继续玩心理战术,说不是沙巴国阵要拉拢民兴党议员过档,而是他们来找他,向他表达对民兴党政府的不满,但拒绝透露他们的名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