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June 2020

政客关心人民还是为自己?

民兴党宣传主任也是州教育部长尤索夫耶谷爆料,两位退党的民统州议员被逼支持国盟是有原因的。

他指瓜拉班尤议员里慕斯获得3.85亿令吉的泛婆大道工程,而苏骨议员占士是联邦乡村发展部的承包商之一,他们不是为了人民,而是为了个人商业利益才转为支持国盟。

里慕斯不否认他与一家获得大道工程的Perwira Progresif公司有关,他强调这是一家合格的土著公司,不是什么“阿里巴巴”的承包商,而且是在他未当州议员之前就已获得的工程,他不是为了这数百万令吉的工程才退党。

他否认是因为面对国盟政府的施压,逼得他不得不退党改为支持国盟政府,而是因为对党领导层的斗争和方向出现前后矛盾而失去了信心,加上民统及州政府没有与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站在同一阵线,反而继续支持已下台的敦马,所以他与占士唯有做出最好的退党选择。

占士更大言不惭,说他们必须跟随执政的政府,不是由反对党执政的政府。

典型的机会主义者。照他们的逻辑,他们只要加入执政的政党。上届大选在巫统旗帜下当选的占士在民统加入民兴党政府后即跳槽民统,如今见风转舵,看情势不对又跳出来。

在他们的记者会当天,团结党副主席佐尼摩西顿亦在场,有可能他们较后会宣布加入团结党吧!

民统主席丹高表示其党依然强大,作为沙联合政府的盟友,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云云。

事实上,随着两名议员退党,民统只剩下两名州议员,丹高本身是国会议员,当年以官委身份加入州政府并受委为副首长之一。

民统原本也是国阵成员党,但在上届大选州选绩出现对峙时过档加入民兴党联盟,让沙菲益得以组成政府,却也导致出现首长双包案,这些之前已写过了,这里不再赘述(请看《人人要做执政党,没人要做反对党》20180515)。

与此同时,公正党沙巴策略与选举机关代主任卡林干尼透露,因为不满州领导层,预料将有逾千名党员在本周五(19日)退党,转而靠向国盟。

但后来他又补充,他们只是要离开公正党,仍未决定是否继续支持首长沙菲益。

如此前后矛盾,其实动向不明,更像是心理战术,等人来收买人心,但只怕没有市场。既不涉及该党的州议员,自然不会对民兴党政府造成任何影响。

议员退党跳槽,在本州已成了家常便饭,至于民统党剩下的两名州议员,会不会也受到影响?假若沙巴巫统真的夺回政权,丹高本身会不会率党重投国阵怀抱?既有前例,我一点都不惊奇,因为这就是本州一向来的政治道德水准。

原本传言民兴党的莫哈末丁将在昨天宣布退党,结果没有发生。

另一民兴党州议员玛妮斯(Manis Muka Dara)也被谣传退党,但已被她否认。看来又是一则敌对党蓄意散播的假新闻。

沙巴行动党主席潘明丰也发文告强调没有人跳槽,10名行动党国州议员与党和州联合政府同在;至于缺席沙菲益汇报会的张克骏,他是因为临时买不到机票而不克前来。

不算5名官委议员在内,州执政联盟的民兴党现拥有31席、行动党6席、民统及公正党各2席,共41席;反对党则有17席,即土团党9席、巫统1席、团结党(PBS)4席及立新党3席。

沙巴巫统在509州选原本赢得17席,但在民兴党成为执政政府后,巫统议员纷纷出走,其中9人成立了沙巴土团党,余者加入民兴党或民统,仅剩下一名州议员,便是慕沙本身。

因此,除非慕沙可以召唤跳槽他党的议员们回巢,否则就算反对党联盟取得足够人数,也未必让慕沙续任首长。早前不是传言,如果取得政权,现在是土团党主席的前巫统议员哈芝芝将和慕沙争做下届的首长吗?

值得一提的是,进步党主席杨德利爆料,原来民兴党已在考虑解散州议会重新选举,根据民兴党王鸿俊在推特透露,有关提议暂被搁置,以等至下月18日的国会会议结果再决定。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若真有此事,也不用大惊小怪。人民已对议员退党跳槽事件感到厌倦,与其没完没了,那就重新大选。

其实,团结党在1985年第一次当政府时不也同样遭遇来自敌对党和联邦的干扰吗,最后只好第二年就重新大选,结果赢得更漂亮的成绩。现在的情况犹如在重演当年的历史,杨德利当时还在团结党,不应该这么快就忘记。

可是,如果选举后又是一轮再一轮的拉人跳槽,这样的选举又有什么意义?政客们关心的到底是人民还是为自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