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June 2020

政治青蛙的发源地

拙作《现代木马屠城记》,引来一名读者留言,说“废文一篇!后门政府的种种贪污腐败,又不见你这位枪手谴责?”

这名读者的留言,叫我啼笑皆非。我想他应该是第一次读我的文字,没看过我对国盟还有国阵时期的评论,否则就不会说我是“枪手”了。

我在前文以“木马屠城”来比喻敦马/土团党加入希盟后又退出,造成希盟倒台。这位读者大概是敦马/土团党的拥护者,不喜我指责敦马/土团党背叛希盟的行为,但不知他指我是哪方的“枪手”,国盟还是希盟?我也搞糊涂了。

我不属于任何政党,也不是政治枪手,没有受过谁的好处,写文章只是出于兴趣,部落格也没收费,谁都可以登录阅读。

当然这也不是头一遭了,但要澄清的还是要澄清。就到此为止。

今天继续跟进沙巴政局的进展。

前联邦旅游部长莫哈末丁上周缺席首长沙菲益的政局汇报会,沙菲益说他因为在吉隆坡搬家不克出席。

巧合的是,同一天,反贪会扣留了三家公司董事,说是调查一宗涉及大马旅游局的9,000万令吉合约的行贿案。

第二天,反贪会寻找莫哈末丁的特别助理塞夫拉(Saifullah Mohd Minggu),以“协助调查一宗案件”。

塞夫拉上周针对一则“诽谤”莫哈末丁的贴文报警,指有关贴文指莫哈末丁签署法定声明支持慕尤丁任相,因此打击后者的政治声誉。

反贪会欲寻塞夫拉是为了协助调查有关“诽谤”案还是9,000万大马旅游局的贿赂案?相当耐人寻味。

再如何耐人寻味,也不及沙菲益昨天受Astro Awani专访时的一段话。他说若以人民利益优先为前提,他可以和慕尤丁合作,譬如在《1963年大马协议》课题上。

可能我想太多,悬而未决太久的《大马协议》课题,不错是应该讨论、协商并达至共识,不该会是“合作”。沙菲益说可以和慕尤丁“合作”,他是在暗示些什么吗?

这让我想起了当年沙巴团结党在推翻人民党政府后,沙巴遂发生了“逼宫”及后来的暴动和戒严等事件,为取得国阵联邦的支持,后来团结党唯有加入国阵,之后曾退出再加入又退出,这些是题外话,这里要带出的问号是,民兴党会不会步团结党当年的后尘(请看《被遗忘的那些暴动和戒严》20131017)?

民兴党领袖各别表达对党效忠,矢言不会跳槽,但如果是整个党撤换立场,改以支持国盟政府,那又是一个不同的局面了。

希盟+在半岛不断在谈什么“马安配”、“安慕配”、“马沙配”等配套,“马沙配”即敦马配沙菲益,甚至有“马安沙配”,即敦马加两个副首相安华和沙菲益。我的看法是,沙菲益未必会接受这样的安排,会有这样的建议,是否为防他转为支持慕尤丁?玉碎瓦全,这也很难说。

沙菲益坚信不会有议员跳槽,但那边厢,上周五另两名缺席汇报会的民统州议员占士拉迪和里慕斯周一就宣布退党成为独立议员,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原因?已对与国盟政府对立的党领导层失去信心。

占士如钟摇摆的立场可成经典。他在2018年是在巫统旗帜下竞选,大选后跳槽至已退出国阵并加入民兴党政府的民统,如今他退出民统的原因是,“如果所有州议员都支持前首长慕沙,我没有理由不支持他重任首长”。

看来他是看准机会,认为慕沙无罪释放后将重新当首长,所以先跳为妙,还说近期会有更多人跟着退党。

不算5名官委议员在内,民兴党为首的州政府仍拥有41席对反对党19席(17+2),仍占三分二优势,若再有至少12名议员退党或跳槽,民兴党分分钟就有倒台的风险。

鉴于此,与其把州政权拱手让给国盟,像在1986年团结党百林加入国阵那样,沙菲益会不会忽而率党转为支持慕尤丁?这样做至少有望保住州政权,不用让回给慕沙。

国家大势,不就一直如此分分合合不息吗?尤其是本州,本来就是政治青蛙的发源地。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