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June 2020

数字上的游戏

虽已辞去工程副部长职,耐人寻味的是,沙鲁丁仍然保留为国盟政府的后座议员,意即当国会在7月13日再次复会,沙鲁丁仍将与国盟议员们同座,而非与反对党或敦马同座,若以议席来计算,国盟仍将以113席对反对党109席微占优势。

原本盛传将与沙鲁丁齐齐跳槽的首相署特别事务部长里端再三强调他没有也不会辞去官职,那都是谣言,他会继续支持慕尤丁所领导的政府。

既然如此,为何传言是他而不是别人?而他之前和沙鲁丁一前一后去拜会敦马为的又是哪一桩?

而之后,敦马说的一番话也意有所指。他说议员的数字一直在出现,也一直在消失,没有人会像沙鲁丁那样辞职,也不会有人转投反对党,因为其他阁员只顾着自身利益。

言下之意,他似在暗示,原本打算转为支持他及反对党的议员最后都变了卦,因此人数增加了又减少。

屋漏偏逢连夜雨,那边厢,砂拉越公正党国会议员朱佳慕央(Jugah Muyang)也宣布退党成为支持国盟政府的独立议员,并表示效忠首相慕尤丁及砂州首长阿邦佐哈里。对此,砂联盟自然大表欢迎。

由此可见,原本以为可以让反对党顿时增加18议席的砂联盟也不能算进去了。

也就是说,反对党原有的109席如今减一至108,国盟则增至114席。

随着又轮到霹雳独立议员赛阿布胡先(Syed Abu Hussin)宣布加入土团党支持国盟政府。不确定这名独立议员在一日国会会议时是否与反对党同座,若是的话,如今反对党就要再减一席至107对国盟115。

当然这只是数字上的游戏,分分钟都可再改变,不能做准。听敦马的口气,因为人数不够,反对党暂时按兵不动,目前不会有任何的政权替换,等到下个月国会复会时来个措手不及也说不定。

前提是敦马和安华之间的心结需要解决,否则就算反对党取得了多数议席,却在首相人选方面不能取得共识,无人愿意退让,最后还是回到了希盟当初所面对的问题。

敦马装作若无其事,说他和安华没有问题,但从最近安华或公正党领袖不再参与任何有敦马在的会议上,安华/公正党似已决议不再与敦马有任何合作,对任相一事,安华更像意兴阑珊。如果两人不能再继续合作,又如何凑足夺回政权的人数?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