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ne 2020

现代木马屠城记

《木马屠城》的故事,已几次被拍成电影,最为人知的版本是好莱坞影星毕彼特(Brad Pitt)主演的《Troy》。

对这个故事有印象,是因为小时在《儿童乐园》画报读过,以为它只是一个希腊神话,没想到年轻时游土耳其的时候,意外地发现那儿真的有一个叫Troy的古城,一个约两层楼高的木马就座落在那里,让我一时不敢断定,木马屠城的故事,到底是神话还是历史。

这个叫特洛伊(Troy)的地方,现在已成了一个游客观光的遗址,但见到处处一片断垣残壁,给人无限苍凉与没落的感觉,很难想象它是一座曾经繁华的城。而传说中的木马仍然完整无缺,应该是后人依照传说所描述而建成的。

木马屠城讲的是关于人神之间爱恨情仇的故事,长话短说,斯巴达王因为美女王后海伦与特洛伊王子私奔,斯巴达王便向希腊各部落求助,出兵攻打特洛伊长达十年之久,但因为特洛伊王子有女战士、黎明女神儿子和爱神等的协助,每一次都得以成功把希腊联军打败。

但战神阿瑞斯另有所图,他向希腊军献计,造了一只巨大的木马向特洛伊进攻,但在半途留下了木马就撤退,特洛伊士兵将木马当作战利品带回城内,当晚为胜利而大事庆祝,这时,匿藏在木马内的希腊士兵悄悄走出来,打开城门将城外的军舰引进,就这样一举将特洛伊城攻破。

土耳其当时应该还是属于罗马的版图,所以特洛伊遗迹留给人的印象,像一座罗马古城,多ji过像一个回教国。

可能很多人不记得,土团党当年不是加入希盟,而是声明以3+1的模式合作,可说是与沙巴民兴党情况相似,后者并没有加入希盟,只是希盟的盟友。

作为一个州域性政党,民兴党此举尚情有可原,但土团党强调3+1合作模式,显示它对加入希盟是有所保留的,果然,加入了希盟,两年不到它就宣布脱离,害希盟一夜倒台,这不就与木马屠城无异吗?

敦马原本的如意算盘是与在野党成立联合政府继续任相,结果被慕尤丁抢去了相位,也可说是因果报应了。

政治本来就诡谲多变,尔虞我诈,谁友谁敌,不到最后一分钟,谁都看不出来,也可能终其一生,你都不知什么状况,无法辨认谁是好人或坏人。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287669.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