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June 2020

The Prisoners' Dilemma

在大学的《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课,有这么一个故事给学生脑力激荡:

两名嫌疑犯作案后被警察抓来分开问话,警察告诉他们,如果两人都承认犯案将各判10年,如果一人认罪另一人不认,认罪的被放,不认的判无期徒刑,如果两人都不认罪则只各判1年。

两人回到囚房,商量的结果是,两人都不要认罪,因为认罪的话各判10年,若只一人认罪会害另一人无期徒刑,因此最好的选择是,两人都不要认罪,那就各只判监1年。但结果还是,两人同被判监10年。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因为两人虽然同意双双不要认罪,但暗地里又想,如果只是对方不认罪,自己又认,那自己就可被释放,哪还管对方是不是坐一辈子牢,结果两人都表示认罪,两人也就双双坐牢10年。

这就是博弈论里著名的“非零和游戏”(non-zero sum game)案例,要带出在团体合作的重要性,如果人人只为了自己的私利,不顾整体的利益,结果就像故事里囚徒的遭遇一样,害人害己,谁也没有得到好处。

希盟现在所面对的困境,不就与囚徒所面对的一样吗?双方若都僵持不下,最后是一无所得,还撕破了脸,希盟三党之间也互相不满,有了摩擦,国内政党间的联盟恐怕又要来一个大重组。

安华不是承认他曾和慕尤丁还有韩查见面吗?其实,早在4月间,安华就曾见过慕尤丁了,那时候,他说他们只是讨论疫情,谁相信(请看《Changing Partners》20200427)?

安华说他去会见了慕尤丁等人,是因为他知道敦马也曾和阿兹敏以及哈迪阿旺见面。

亲敦马的玛祖基替敦马否认,说敦马绝不会和叛徒合作。

安华和敦马都知道,没有对方,他们绝不可能可以获得足够的人数取回政权,但安华已经不起敦马的一骗再骗,敦马则以公正党不是单一马来政党而拒绝让安华任相,既然如此,安华知道就算再给敦马半年甚至一年,他都等不到机会的,那就干脆拉倒算了!

敦马却说他一诺千金,从不食言,若等到APEC峰会过后,他一定会让安华接棒的。敦马言辞重复矛盾,看来他真是愈老愈善忘了。好吧,那就解释为何擅自辞首相职,害希盟一夜垮台?还说要成立一个大马来人联合政府,这点,慕尤丁已经替他做到了,他不是应该要感激慕尤丁才对吗?

现在的情况是,诚信党和行动党仍然执意要继续和敦马合作,推举敦马为首相人选,公正党的人选仍然是安华。

不明白的是,经过敦马在224的叛变,为何两党还要相信敦马?更甚的是,敦马也表明过不喜欢行动党,不止因为“它像共产党”,它也和公正党一样是“多元种族政党”。敦马还责怪是反对党造成马来人害怕行动党,但他自己不也很在意吗?

对华社来说,敦马已成了票房毒药,继续和敦马合作,行动党不担心会失去华人票吗?

敦马说沙巴民兴党也挺他任相,因为这样才能凸显希盟+能够接受马来政党,才会赢取马来人的支持。其实民兴党本身也是一个多元种族政党,何以在联邦却要以马来政党为主?难道是因地制宜乎?

509后,人民都在为一个“新马来西亚”的诞生而欢呼,结果原来完全不是,敦马当时只为了剧情需要而不得不配合演出,实际上这两年来,他都在进行着他自己的个人议程,渐渐的就显露出来了(请看《土团党要增取马来人的支持》20181207)。

2 comments:

WL said...

有时我在想,会不会有个很极端的可能就是,墓由丁和老马谈好了,一边控制(牵制)着巫统伊党的势力,一边控制(牵制)着希盟的势力

· 康華 · said...

只要不是纳吉,敦马谁都可以;但另一厢,为给自己一条后路,慕尤丁安华也曾会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