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18

纳吉说洁蒂没有问他26亿何来

上周,纳吉主动到《当今大马》office,要求后者采访他。

听起来有点难以置信,却是千真万确的事,而且还有合照为证。

这在509前,恐怕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在前朝的时候,该网站不是曾因报道1MDB案而被停刊过吗?

访谈当中,纳吉再次为自己辩护,指国行前总裁洁蒂其实是知道其阿马银行户口有一笔26亿马币(6.8亿美元)存款的。

他质问,如果这笔钱有问题,为何国行从未向他查问详情?因为国行没有那么做,所以他也认为没有问题。

而实际上,他说,在该年505大选后不久,他就已经把6.2亿美元的余款归还给“捐款人”了。

他还解释,该笔捐款的确是在他会见沙地已故国王阿都拉(Abdullah Abdulaziz Al Saud)后才收到的。

509后,洁蒂被敦马召回当资政理事会成员之一,本月起也出任国民投资机构(PNB)主席,取代已辞职的前主席华希奥马。

华希奥马,如果你记得,他是前马银行CEO,他在505后受委当首相署EPU部长,前年上议员任期满后不久改当PNB主席(请看《反贪会主席被辞职,副主席被退休?》20160623)。

如今刚刚两年,据说他因为不获敦马接见,灰心之下自行辞职,洁蒂也就接手出任PNB新主席了。

无论如何那是题外话。这里要谈的是,根据纳吉说法,洁蒂知道有26亿存款一事,为何她却不说?

针对这件事,其实我也曾数次在拙作里指出,当洁蒂还是国行总裁的时候,每当媒体向国行/洁蒂问起1MDB/26亿存款,洁蒂皆避而不答,或顾左右而言他,叫人百思不解。

一直到前总检察长阿都甘尼被辞职,反贪会数名高级官员被调职/辞职/退休,以及国行数位官员涉嫌“泄密”被警方调查的时候,她才愿意面对并回答媒体问题(请看《洁蒂打太极》20150814)。

她当时回答媒体时透露,国行早在两年前(2013年)已对高度举债的1MDB进行调查,调查完成后,国行已经提呈报告给总检察署,包括建议所需采取的行动。

当时她还以半开玩笑的口吻说,她必须小心回答有关26亿存款的问题,否则她一步出门外就会被逮捕。

洁蒂并未像前总检察长阿都甘尼、前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和他几名高级官员那样被撤换,而是直至前年六月任期届满后才正式退休。

我想是因为她身为国行总裁,怕引起金融业的激烈反应,因此纳吉不敢贸贸然动她。

洁蒂退休后,纳吉还想政治委任财政部秘书长伊万当国行新总裁,唯因引起市场反对而作罢,最后从内部提升副总裁之一莫哈末伊布拉欣为新总裁(请看《洁蒂留下一个包袱》20160428)。

升职后,看样子伊布拉欣表现只中规中矩,去年底因为向财政部买地,交易价20亿,而引起市场纷纷议论,指买地是借口,实际上是国行替1MDB还债(请看《国行向财政部买地》20180108)。

509后,此事再次被提起。伊布拉欣却辩护说,国行买地的确是拿来建校,至于20亿元过账后,财政部作何用途,这不在国行的控制内。

伊布拉欣这么说自然也有道理,但国行做为政府机构,何须向政府买地?何况又不是要来牟利,政府直接拨地给它不就可以了吗?

伊布拉欣的辩护显然不被敦马接受,于是,洁蒂当年的三位副总裁之一诺珊西亚(Nor Shamsiah)被召回来接替伊布拉欣。

诺珊西亚其实当年已经辞职,到IMF担任高职去了,如今终于倒回来接洁蒂的棒。她是当年被怀疑将1MDB/26亿丑闻爆出去的国行高级官员之一。

纳吉说他没有用完供大选用的26亿资金,并将剩余的6.2亿美元资金归还给捐献者(donor)。这位捐献者是谁?他说是一名沙地王室成员,但他拒绝透露他的名字。

最可笑的是,当他被问及为何要归还捐款,他答说他对于持有这一大笔未用的基金感到不自在,而且对国家”体制“的廉正没有信心。

Come on,你是国家首相,如果对国家“体制”没有信心,那你采取了什么行动?你非但没有,还滥用体制盗国,这可该当何罪?

还怪国行总裁没有质问你?之前,你不也怪责1MDB董事局没有提醒你吗?身为1MDB顾问团主席,怎能只怪别人没有告诉你提醒你?那你这个主席职位是干什么来?

难怪你会被选为亚洲最糟糕的财政部长,既然自己不能胜任,那时就好让贤,把财长职位让给才德兼备者,但你飞弹没有,还把那些查出真相的官员一一调走,若非自己心中有鬼,又怎会做出这些天翻地覆的行径,还不是为了保护自己?

提到把剩余的6.2亿美元归还给捐献者,根据美国司法部(DoJ)的诉状,这笔6.2亿美元可不是归还给沙地王室的捐献者,而是汇入邻国Falcon银行陈金隆(Eric Tan)的户口呢(请看《原来「陈金隆」是真有其人》20180612)!

《当今大马》当时应该即刻提出这点,看他怎么解释。若非真有其事,新加坡怎会将Falcon银行关掉?

纳吉还是不要说这么多,要说,就等将来法庭上说好了,要不然说多错多,岂非露出更多马脚,漏洞百出?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