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uly 2018

林冠英沦为“簿记员”又何妨?

魏家祥讥笑财长林冠英已沦为一名“簿记员”(bookkeeper),因希盟政府增设经济事务部门,许多原由财政部掌管的机构,已改由经济部负责,这显示财政部权力已被削弱,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现在比他更有权力。

其实,如果将隶属财政部的机构及子公司转由另外一个部门掌管,让财政部专注在国家财政预算和监管,避免利益上的冲突,那也未尝不是好事。

记得前第二财长佐哈里去年透露,财政部共有45家子公司(请看《财政部45家子公司,生意做好大》20170727),绝大部分主席职皆由前财政秘书长伊万一人担当,在利益上就已经有所矛盾,再说他有没有时间和能力兼顾这数十家公司?非常让人质疑。

如果魏家祥所说属实,是不是所有财政部属下子公司都转由经济事务部掌管,包括恶名昭彰的1MDB、SRC、PFI、Felcra和国家基建(Prasarana)等在内?若是的话,相信也不是全部吧。

但根据林冠英日前的说法,经济事务部隶属首相署。我觉得应该不是,因为这是敦马宣布成立的一个新政府部门,地位就和财政部一样,应该不附属在首相署。

阿兹敏自己透露,敦马委他当经济事务部长,是要他检讨前朝所有大型和基建计划,包括东铁、隆新高铁(HSR)和SSER等;而这些大型基建计划,在前朝是由首相署的经济策划单位(EPU)负责的。

由此可见,经济事务部的前身就是EPU,敦马将它从首相署拆出来,“升级”成为一个独立的政府部门。这点两周前我在《经济事务部的前身是EPU》(20180711)就有提过了。

记得潘俭伟也曾嘲笑前交长廖中莱,说他对东铁计划一无所知,却还要一直为它发言吗?因为东铁计划本来就是由当时的首相署EPU部长阿都拉曼达兰负责,不是廖中莱啊(请看《原因是马币和隧道》20161116)!

若说成立经济事务部是要削弱财政部的权力,倒不如说是要减少首相署的职务和权力。

也许你会觉得不可能,敦马怎会要削弱自己身为首相的权力?

你会发现,敦马重作冯妇,首要做的就是要为新政府来个大瘦身,除了将内阁及政府部门重组,也将部长副部长人数大大减少,尤其是首相署内的部长与副部长人数。

为何敦马要将EPU从首相署拆出来,变身为经济事务部门?

上个月,邻国《海峡时报》引述消息报道,指敦马委阿兹敏出任经济事务部长,其实是要制衡下任首相安华的权力。这点我在拙文(11/7)已有提到,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如果经济事务部的前身就是首相署的EPU,如今从首相署拆出来成为一个独立部门,上述消息倒也不无道理。

先不说下任首相是不是由安华来当,从林冠英受委财长而非首相本身兼当来看,敦马是刻意不要沿袭首相兼任财长这个恶例,因为他知道也看到,这太容易引起利益上的冲突,导致贪污滥权,不在话下。

因此,与其说财政部长的权力被削弱,倒不如说是首相署的权力被减少了。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50525/%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6%9E%97%E5%86%A0%E8%8B%B1%E6%B7%AA%E7%82%BA%E2%80%9C%E7%B0%BF%E8%A8%98%E5%93%A1%E2%80%9D%E5%8F%88%E4%BD%95%E5%A6%A8%EF%BC%9F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