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July 2018

经济事务部的前身是EPU

当阿兹敏受委为经济事务部长的时候,心里就很好奇,这个新成立的部门和财政部有什么分别,他和林冠英的职务不会重叠吗?

林冠英说不会,财政预算案仍旧由财政部长提呈,而经济事务部长则隶属首相署。

隶属首相署,怎么会?它不是一个独立部门,和财政部一样吗?

阿兹敏自己透露,就任经济事务部长,敦马要他检讨前朝政府所有大型和基建计划,探讨是否合理及是否对国家和人民有利。

但这两个多月以来,看样子好像是财长在检讨这些前朝计划,包括东铁、隆新高铁和SSER等都是财长林冠英对外发言,还说要到中国去“磋商”,阿兹敏好像一句话都没有comment。由此看来,是林冠英越位了,还是两个部门职务真的是重叠了?

昨天有则报道,当被问及隆新高铁是否全面喊停的时候,交长陆兆福透露,该计划由经济事务部管,由经济部长阿兹敏回应。

读到这里,我才稍微有了一点头绪,敦马成立经济事务这个新部门,其实就是从前朝首相署里的经济策划单位(EPU)变出来的。

难怪林冠英说经济事务部隶属首相署,因为它的前身是EPU,现在它是个独立部门了。也就是说,EPU从原本首相署一个单位“升级”成单独一个部门。

当年也是由敦马成立的EPU,主要职务就是负责探讨及策划所有大型工程与基建计划的可行性。

记得我曾质疑,为何诸如ECRL(东铁)工程不是由交通部负责,而是由当时的EPU部长阿都拉曼达兰负责,便是这个原因(请看《原因是马币和隧道》20161116)。

为何敦马要将EPU从首相署拆出来,变身为经济事务部门?

上个月,邻国《海峡》引述消息报道,敦马委阿兹敏出任经济部长,其实是要制衡下任首相安华的势力。

如果经济事务部的前身就是首相署的EPU,如今从首相署拆出来成为一个独立部门,上述消息倒也不无道理。

据说经济事务部也将监管总值逾兆的逾60家官联公司大权,包括国油、国库(Khazanah)和国民投资(PNB)等,还有联土局和朝圣基金原本也隶属首相署,也被前朝政府弄得亏损连连,体无完肤。

敦马将EPU从首相署分拆成经济事务部,就算不是为了要制衡安华任相后的权力,也是作为削弱首相权力的部分策略,未必不是好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