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July 2018

大型工程有许多隐藏项目

上周才提到,阿兹敏身为联邦经济事务部长,何以未闻他对具争议性的大型工程及基建计划发言?

昨天就读到他在国会回应问题时提到隆新高铁(HSR),而且对答如流,证明他有做功课。

他说,前朝政府公布隆新高铁成本550亿,实际上还有许多隐藏项目,整体计划最后将高达1,100亿元。

纳吉不服气,说截至今年年初,隆新高铁成本估计720亿而已,这包括征地费在内,而招标期限都未截止,如何知道造价将达1,100亿?

阿兹敏回应,这是其部门与财政部依据总检察署提供的建议所得到的数字,若是公开招标就能节省更多。

我的猜测是,除了不知数的“隐藏项目”,希盟政府可能把前朝一贯的工程超支和估计利息也算了进去(请看《隆新高铁V.半弯桥》20180530)。

一向来,政府工程超支不都是惯常的事吗?就拿第三轻快铁计划(LRT3)为例,一开始只说成本90亿,今年三月已说成152亿,如今又增至316.5亿,涨幅是惊人的3.5x。

负责LRT3工程的国家基建(Prasarana)当时还要求政府发放220亿元担保债券,前财长首相却诈不知,还坚持LRT3成本只是90亿,没有超出预算。

如果整个成本只是90亿,国家基建何以要求额外220亿债券融资?根本就是自相矛盾。说他是最差的财长,真是当之无愧。

希盟政府大幅削减工程规模与成本,从316.5亿减至166.3亿,仍然比原本的90亿高出近倍。为何?因为90亿只是基本的建筑成本,还有征地费、工程传递伙伴(Project Delivery Partner,PDP)收费、其他咨询费、业务和管理成本和施工期间的利息等,加上去就不止了。

这点国家基建本身已经证实,最初的90亿造价预算,是不足以承担所有工程费用的,同时也同意配合财政部指示,减低工程规模与成本。

如果成本没有暴涨,国家基建又怎会同意进行检讨及降低成本呢?

前朝就是喜欢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地,慢慢将成本add on上去,所有大型工程计划,几乎无一不是超支,最后导致成本倍增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