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uly 2018

巫统不求赢,但求多数票减少

今天来分析一下双溪甘迪斯补选选情。

该区选民有51,230人,比509增加430人,约略71%巫裔、16%印裔和12%华裔选民。

在509大选,投票率高达85%,原任州议员苏海米取得23,998张选票,以12,480多数票当选。国阵卡玛鲁扎曼得11,518票、回教党莫哈末尤索夫7,573票和人民党汉纳菲亚得76票。

这次,回教党决定不派候选人上阵,相信这也是回教党巫统私底下达致的协议,就是直接由巫统对垒希盟,避免分散选票。

于是,国阵巫统挑了最近人气相当火红的洛曼上阵,直接对希盟公正党的候选人扎瓦威,没想到临时一名独立人士穆迪加入战围,因此成了一场三角战。

虽然如此,不觉得独立人士将影响大局,就像509的人民党候选人,可能只取得数十张选票。

重点是在国阵对希盟,谁的胜算较大?若以509选绩为参考,希盟得票率56%,巫统和回教党得票加起来也只得44%,仍然无法取胜,最多也只是减少希盟的多数票吧了。

国阵候选人洛曼也说只要减少对方的多数票,可见他对自己的胜算没有太大把握。

要扭转劣势的话,至少要原本投选希盟的6%选民改投国阵,洛曼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这6%选民,先假设投票率依然保持85%(但我相信补选的投票率一般会比较低),那至少要有2,613原本支持希盟的选民改为投选国阵,洛曼才有机会胜出。这我相信会很难咯。

洛曼并非当地人,却获选为国阵候选人,如我上回提到,应该是纳吉的主意;他会受到当地选民接受吗?

洛曼是纳吉在朝时的前助理,509后以“监督新大马”NGO主席自居,说要捍卫回教、马来人权益及马来统治者地位云云。

洛曼当下的作风,俨然就是另一个嘉玛,他被选为此次补选的候选人,是不是为了要吸引巫裔选民的选票?

看看上回选绩,该区马来选民占71%,假设国阵/回教党选票皆来自巫裔选民(那也未必),却也只能获得44%巫裔选民的支持,因为另外27%巫裔选票给了希盟。

洛曼鼓吹争取马来权益和捍卫马来统治者,就可以吸引巫裔选民“回流”国阵吗?相信不是所有马来选民都认同他那一套吧!

回教党此次不上阵,那些原本投选回教党的7,573选民也未必全部会改投代表国阵的洛曼,如希盟说的,其候选人扎瓦威除了是当地居民,也是一名宗教师,若说要捍卫种族宗教课题,他就比洛曼更占优势了。

这或也解释了为何后来洛曼改口说自己不是种族主义者,他只是要“坚守联邦宪法立场,同时也尝试维护非马来人的安全”。

言下之意,他也不敢忽视当地占了将近三成的非马来选民。

搞煽动的是他,如今释出善意的也是他;他要从何维护非马来人的安全?这他可能要讲述得更清楚才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