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ly 2018

国库为土著投资?

几个星期前,敦马突对国库控股(Khazanah)不客气,直指国库已经偏离初衷,应该重新定位等等。

这才知道,敦马不止对国投(PNB)不满,原来也对国库表现不满。

前阵子,国投主席阿都华希因不获敦马接见而识相辞职,如今轮到国库董事部全体成员总辞呈,包括CEO阿兹曼莫达在内。

阿兹曼在2004年受委CEO至今,他也未获敦马接见,而敦马身为国库的当然主席,两个月了,至今仍未出席国库之常月董事会议。

对于国库董事成员之总辞,敦马没有挽留,回应说这让政府得以进行重组。

看来有些成员将会获得留任。因敦马说,“不是每个人对每件事都有罪,但政府不会接受显而易见的不法行为”。

敦马这段话颇耐人寻味,他指的是什么“显而易见的不法行为”?国库董事部做错了什么?

根据邻国《海峡时报》报道,敦马指的是国库在2008年以30亿收购瑞银(UBS)2.6%股权蒙受巨额亏损而不满,我觉得那或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而且国库后来不也成功索回一半资金吗?意即亏损15亿元。

长话短说,国库在该年透过中间人收购瑞银股份,未料负责管理瑞银资金的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在同年9月倒闭,导致国库的投资资金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索偿四年后才取回一半资金。

针对此事,国库或国阵政府一直没有对外公布,要由邻国媒体揭露才让它曝光。

当年雷曼兄弟破产效应也引发全球金融海啸,这也不在国库的控制范围内,好如80年代国行炒汇亏损300亿事件一样,相比起来就小巫见大巫了。

我认为,与其说敦马是因收购瑞银亏损一事而对国库董事产生不满,国库两次被财政部赎回价值共30亿优先股替1MDB还债,一次在2014年三月,一次在去年八月,才是引起敦马不悦的真正导因吧!

此事是在今年当国行以20亿向财政部买地事件发生后,才被路透社率先报道的。

国库当时澄清,本身无权干涉政府如何运用有关款项。这说法和当时国行总裁莫哈末伊布拉欣说的一样,其实他们也没有说错,何况是财政部要你这么做,当时财长也是前首相纳吉,你敢不答应吗?

但是,敦马就是不能接受这一点。

此外,敦马似乎把成立国库的宗旨与PNB混淆了。他说最初成立国库的目的是为了协助土著收购和持有公司股权,其实并不是,PNB才是政府成立以协助及扶持土著的政府投资机构(GLIC),众所周知,只供土著投资的土著投资基金(ASB),即是由PNB所管理,敦马怎会说成是国库?

PNB成立于1978年,国库控股则在1994年,代表政府进行各类策略商业投资及管理。

我记得当年阿都拉上台后不久,曾提及要将官联公司私有化,逐步减少政府的商业投资;没想到说归说,事实上背道而驰,官联公司有增无减,除了成立GLC,政府还积极收购现有的上市公司。

这还不止,轮到纳吉上台后,如今臭名昭著的1MDB也跟着登场,财政部机构里更成立了大大小小知名不知名的公司,这里也不赘述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