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July 2018

前朝工程暂时停工

昨天读到报道,政府已经指示负责本州天然气输送管工程(TSGP)和吉打马六甲多元石油产品输送管工程(MPP)的SSER停工。

上回提到,两个工程成本94.1亿,已支付了82.5亿或88%,但工程只完成13%(请看《财政部里的红色档案》20180606)。至于是不是暂停还是取消,已经支付的费用如何取回则不得而知。

与其同时,东铁(ECRL)即日起也暂时停工,某报道说暂停三个月,以等候财政部与承建商CCCC重新谈判价格,那也是要到本月底才能成行。

财长林冠英前一天才透露,ECRL工程成本不是前朝宣布的550亿,最终将高达810亿元,因此,必须大幅降低造价,政府才负担得起。

林冠英说,东铁计划将无法自行承担其营运成本,810亿也不包括尚未估计的营运赤字在内;长话短说就是,东铁工程将是一个亏损计划,将来投入运作后将无法自供自足,要靠政府来替它还债。

关于这点,我想前朝在决定推行这项工程前就已料到了,我也曾经算出,若要靠营运收入来偿还这笔贷款是不可能的,所以到时是不是要靠提供担保的政府来代替还债(请看《2MDB》20161110)?

报道说政府只能负担400亿成本,但这只够完成从雪州到吉兰丹的工程。只能完成一半的东铁,还能不能叫东铁?

前朝政府在推行这项大型计划的时候,似乎完全没有考虑到其可行性,不管是在财务能力上,或是实际的需要。

对前财长首相纳吉来说,任何大小工程,举债就能解决了,还债期到的时候,就是举新债来还旧债,国债为何有增无减,而且快速增长,不就是这个原因吗?

这就是纳吉所谓的Najibnomic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