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July 2018

国阵没想到输得那么惨,给希盟一个执政机会

昨天,「监督新大马」未在国会出现,而是今早先在武吉阿曼警察总部集合,人数约有100人,在主席洛曼的带领下,高喊“捍卫马来统治者权力”等口号,准备游行到国会,以“迎接”到国会主持开幕典礼的国家元首。

由于未获警方放行,洛曼宣布集会解散。不过,相信很快不知他又会搞什么噱头出来,就像前阵子的嘉玛那样。

新国会的第一天,即发生反对党议员集体离席,以抗议希盟政府未按照程序遴选国会议长,过后却又戏剧化的进回国会宣誓就任,总之有多儿戏就有多儿戏。

媒体多报道凯里一人拒绝跟从,实际上共有四名反对阵营议员没有离席,除了凯里,还有来自本州的阿尼法、509后退党成为独立议员的前女巫青团长艾米雅蒂(Ermieyati Samsudin)和纳闽议员诺斯曼(Rozman Isli)。

凯里竞选党主席职失利,阿尼法乃慕沙阿曼胞弟,艾米雅蒂已是独立议员,诺斯曼曾表示有意加入民兴党,他们未跟随大队行动,那也不出奇。

顺便一提,慕沙儿子雅曼尼(Yamani Hafez Musa)也没有到场参与宣誓仪式。他是第一次参与大选,一击即中,是实必丹国会议员。两父子若在90天内不宣誓就职,就将分别失去州议席和国会议席。

反对党声称抗议希盟政府未按照议会常规推举国会新议长,即在召开国会前14天提名给国会秘书处。

但,国会秘书处Roosme Hamzah已经证实在7月2日收到希盟提呈的议长人选,新议长莫哈末阿里夫(Mohamad Ariff)也透露早在6月尾就已辞去诚信党所有党职准备接受国会议长职位,敦马虽然迟至两天前才对外证实,并不表示他未在之前将人选提呈给国会秘书处啊!

反对党如何证明希盟政府没有符合议会常规?可以说,反对党此举是无理取闹。如凯里说的,就算要反对,还有其他方法,例如在辩论环节中提出,或援引议会常规提出异议。

希盟政府究竟有没有在14天前提交名字?有可能呈交国会的信函是被backdate了,那也只是个technical问题,我们只能给希盟一个 benefit of doubt,但有需要严重到离席抗议如此小题大做吗?

我倒是觉得,议长人选应该来自民选议员比较恰当,这样才有其代表性,这也是希盟竞选宣言所阐明的。

我不认同敦马说的,大选宣言不是圣经,只能当作参考(only a guide)。若是这样,五年后谁还会相信希盟的所有大选承诺?

可以想象,希盟的竞选宣言,可能是未经仔细思考过就放进去的。何解?可能当时也没想到国阵会输得那么惨,竟然给希盟一个执政的机会。

统考即是其中一个让希盟政府面对两难的课题。从教长马智礼的谈话,我可以看到他的诚意,和副教长张念群比起来,后者就显得在推卸责任,实在是不该。

敦马若想以“宣言只供参考不是圣经”来解决统考课题,肯定会害希盟五年后失去大量选票。

可能发觉自己失言,今天敦马又改口说,他需要按照希盟竞选宣言行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假如马智礼做到承认统考,相信以后他的华人选票就源源不绝。甚至会被供奉为拿督公!

· 康華 · said...

骑虎难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