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ne 2018

安华等得到两年吗?

经过几番纷纷攘攘,忽然峰回路转,国家元首已接受首相建议,同意委任汤姆斯(Tommy Thomas)为新一任总检察长,同时也终止原任总检察长阿班迪的职务。

国家元首还促请人民接纳总检察长的委任,不应制造种族和宗教冲突,因为全民都应获得公平对待,不分他们的种族和宗教背景。

早前的媒体报道,敦马一周前就已推荐汤姆斯为新任总检察长,唯国家元首迟迟未予批准。消息指出,这是因为马来统治者属意由一名回教徒担任,因此引发各界争议。

原本马来统治者要在今天(5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人选问题的,随着国家元首漏夜批准新人选,相信有关会议也无需召开了。

为什么事情转变得那么突然?原来安华昨晚觐见了国家元首商议总检察长课题,结果国家元首就改变了主意,批准敦马推荐的人选。这点较后再谈。

其实,国家元首真的可以拒绝首相推荐的人选吗?根据联邦宪法145(1)条文,国家元首需在首相的劝告下作出委任,即是说国家元首的批准只是一个formality,他无论如何都需根据首相推荐给予批准。

宪法并没有规定总检察长必须由马来人或回教徒出任,70年代就曾委任过非马来人/回教徒当总检察长。

这情况与林冠英受委财政部长相似,只因44年来未曾出现过一位非巫裔财长,一些人就以为理所当然的财长必须由一名马来人/回教徒出任。

所以上回我就说,有很多根深蒂固的保守思想,这个国家,还是充斥着种族间的许多傲慢与偏见(请看《新首长兼任财长不贪污》24/5)。

相信最高元首也有听取了一些法律上的劝告,终于还是接受首相的建议。

那安华扮演了什么角色呢?据他自己解说,在觐见国家元首之前,他有先知会敦马。而他觐见国家元首的目的,是为了向国家元首表明,希盟不会剥削马来统治者的权力、马来人和回教的地位。

安华自己透露,自他在509后获释,至今他已分别觐见了其他七名马来统治者,包括觐见柔佛苏丹和霹雳苏丹两次。

他说,他是利用觐见马来统治者的机会来澄清一些针对希盟的不实指控,包括希盟非如国阵所说的那样,受到行动党的控制(not being controlled by the Chinese-majority DAP),统治者的权力和地位不会被希盟削弱bla bla bla。

噢,行动党真的那么令人不安吗?导致马来统治者也对它存有戒心,连带希盟也受到影响?

安华也否认觐见马来统治者,是要取得他们的支持,也没有进行削弱敦马地位的讨论。

众所周知,敦马和马来统治者的关系一向都不好。去年底,敦马曾将两枚雪州勋衔归还给雪兰莪王室;今年二月,吉兰丹王宫褫夺赐予敦马的勋章,当今国家元首即来自吉兰丹。

安华不讳言,马来统治者问他,为什么要支持敦马(当首相),他说他有他的功劳和贡献,而且当时(大选前)他还在坐牢,没有参加竞选,希盟当时的共识是,一旦胜选,将由敦马出任首相。

安华觐见国家元首还谈了什么?今天读到的报道是,安华不排除在短期内制造补选,以“加速”重返国会的计划,并不介意当一名后座议员。

敦马说,他只要当两年的首相,安华等得到两年吗?烈火莫熄20年都给他等过去了,这两年又算什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