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June 2018

前朝有没有抵押本州的油气区块?

有关SSER(Suria Strategic Energy Resources)的94.1亿天然气管工程计划,是财政部的其中一个红色档案(red file),经过林冠英爆料,才知道工程进度还在初步阶段,贷款却已付了将近90%。

SSER负责的两个油气输送管工程,分别是沙巴天然气输送管工程(TSGP),另一个是在半岛的多元石油产品输送管工程(MPP),两个工程成本分别为40.8亿和53.5亿,由中国进出口银行(EXIM)融资,承建商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CPPB)。

关于本州的TSGP计划,本地媒体之前的报道似乎不多。

在去年尾,时任首相署EPU部长阿都拉曼达兰驳斥“财长首相纳吉抵押本州石油和天然气区块给中国以取得1,000亿元贷款”传言,这才透露了TSGP项目是由财政部的SSER向中国取得45亿令吉的低息贷款,并由联邦政府担保。

中资单凭联邦政府保证即提供贷款,有没有用本州油气区块做抵押?这还是个谜团。

阿都拉曼承认有贷款,能源部长麦西慕却否认政府贷款45亿元来进行TSGP计划。到底有没有贷款?

阿都拉曼当时负责经济策划单位(EPU),负责大型工程计划融资,有没有贷款,他应该比麦西慕清楚。

麦西慕同时提到,因为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TSGP计划将延迟推行。

如今时隔半年,工程开动了没有?据新任财长林冠英报告,TSGP工程价值约40.6亿,全长662公里,工程进度完成11.4%,已付款35.4亿令吉(约87.2%)。

11.4%的工程进度,能进展到什么程度?可能也只是初步的鉴定路线、征地和测量等工作,贷款却已发了87.2%!EXIM是根据什么进度发款?林冠英说,是根据时间表来发款。

付款不需根据工程进度发放,这我还是第一次听到,真是荒谬至极。

合约里也是这么注明吗?为了解真实情况,林冠英将和反贪会官员到中国和中方会面,包括“重新探讨摊还工程费用事宜”。

是的,如果事情真如报道所说的,我会很惊讶,中方竟然愿意和我国政府进行这样的协议,难道对方不觉得大大的不妥吗?

几天前《诗华》报道,“一批前来本州执行TSGP计划的中国人士,在509大选后,提早解除公寓租约,相信已经悄悄离开亚庇”。

为何如此?他们是受到指示离开的吗?他们受到谁的指示?他们是不是意料到,随着换了政府,TSGP工程将被中止,所以他们也没有必要继续留在这里?

对州民来说,还是要回到最基本的问题,这TSGP计划到底有多迫切需要?它的成本是不是被报大?它是被用来“集资”的工具,还是真心要为本州带来建设与发展?

我也相信空穴来风,當年,前朝有没有将座落在本州的油气区块拿去做抵押?

这样问,是因为我想到在阿都拉时期,阿都拉不也拿了本州两块油田送给文莱,以为可以作爲文萊放棄索取林梦主權的條件,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文萊蘇丹否認有此安排,白白送了两块油田给人家,拿不回來(请看《送了油田建大橋》20131209)。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