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ne 2018

大臣人选有得争,议长人选也有得争

玻州州议员伊斯迈卡欣(Ismail Kassim)表示对党领导层失去信心,宣布退出巫统。

伊斯迈是谁?他是玻州巫统建议的大臣人选,也是玻州国阵主席沙希旦的胞弟,玻州拉惹却御准原任大臣阿兹兰续任,叫伊斯迈心灰意冷(请看《玻州一个人的政府》20180607)。

拉惹不接受伊斯迈担任大臣,说因为不想大臣沦为傀儡,原本杯葛阿兹兰就职仪式的8名国阵州议员,最后也只好接受事实,唯独伊斯迈例外。

倒是不明白,既然阿兹兰本来就是原任大臣,为什么国阵州议员不接受他续任?难道他做得不好?

拉惹不接受国阵推荐的人选也很反常,何况阿兹兰未获多数州议员支持,在君主立宪制下,统治者理应接受赢取最多议席政党/联盟的建议/推荐,御准只是一个程序。

若有注意的话,除了玻州,几个州属,包括雪州柔佛彭亨登州都不约而同有此现象,即提呈大臣人选名单,由统治者来决定人选,这在过去,恐怕是绝无仅有的事。

不止大臣人选有得争,没想到连州议会议长位子也有得争。

吉打州也是509后出现悬峙政府的其一州属。36州议席中,希盟获18席、回教党15席和国阵3席,希盟未与回教党或国阵组联合政府,以恰好一半议席单独执政。

报载,议长可从议员中选出,也可委非议员出任,而根据议会常规,议长也有投票权,这意味着,若委来自本身政党的非议员当议长,在争取议会表决的时候,就能获取多一票的优势。

这就不难理解,希盟政府已经有了正副议长人选,回教党突然也提呈该党的正副议长人选。

议会常规并没有说议长人选不可来自反对党,因此也不能阻止回教党提呈其人选。

结果如何?那就要等7月4日州议会召开前先进行的投选,回教党的15名议员肯定投选已党的推荐人选,关键在巫统的三名议员,如果他们也选回教党的人选,那就会出现18对18的僵局,这要如何来解决?

所以前天就有质疑,为何州议会可以委任非州议员当议长(请看《州反对党自行安排宣誓就任》20180618),就算可以的话,他也不应该有表决权,因为他并不是州议员,也不是民选出来的,不是吗?

2 comments:

ichikuma said...

我想玻璃市是特别的州,“拉惹有遴权选大臣人选”。就算多数州议员支持,还得等拉惹通过。

玻璃市拉惹可根据《成立玻璃市州政府法令》第39(4)条文来遴选大臣人选。而根据这条法令,拉惹有权遴选获得多数州议员支持的人选出任大臣,同样的拉惹也可遴选一名没获得大多数州议员支持的人选,出任大臣一职,而这也是玻州和其他州属不同之处。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244926#

· 康華 · said...

“也可遴选一名没获得大多数州议员支持的人选出任大臣?”
这点接受不到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