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une 2018

雪州新任大臣人选罗生门

玻州大臣人选风波平息不久,却轮到雪州大臣人选出现罗生门。

事关原任雪州大臣阿兹敏被召至联邦内阁当经济事务部长,造成雪州大臣职位悬空。

根据报道,希盟向雪州苏丹提呈三名大臣人选,分别是依德里斯(Dr. Idris Ahmad)、沙哈鲁丁(Shaharuddin Badarudin)和阿米鲁丁(Amiruddin Shari),苏丹最后选择了阿米鲁丁出任大臣。

但依德里斯坚称,自己才是原先获得希盟四个成员党一致推荐的唯一大臣人选,阿米鲁丁只有阿兹敏的支持。

他出示希盟提交给雪州皇宫推荐他当大臣的信函,里边有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诚信党雪州主席依兹汉和土团党雪州主席阿都拉昔的签名。

他说,阿米鲁丁和沙哈鲁丁的名字是应雪州苏丹要求,要希盟提供三名候选人后才事后呈交的。

他也报警指有人在社媒散播假消息诽谤他,害他当不成大臣。

雪州王宫已驳斥依德里斯说法,指“殿下是在6月7日接获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提呈三名大臣候选人名字的信函,请求殿下召见所属意的候选人宣誓出任大臣;旺阿兹莎在信里也间接取消了早前由雪州希盟领袖写给殿下的信函。

“殿下在经过深思熟虑,并听取前大臣阿兹敏意见后,决定遴选阿米鲁丁出任雪州第14任州务大臣”。

王宫也强调根据1959年雪州政府法令第51及第53条文,苏丹有遴选大臣的自由裁量权。

旺阿兹莎和阿兹敏双双否认依德里斯的说法,旺阿兹莎说阿米鲁丁本来就是推荐名单中的其中一人,阿兹敏则坚持阿米鲁丁出任大臣是遵循希盟的协商精神。

从各方的说词可以确定,一共有两封呈给雪州苏丹信函,第一封由希盟领袖一致推荐依德里斯,第二封内有三个大臣人选,由旺阿兹莎提交。

也就是说,第二封信superseded了第一封信,苏丹根据第二封信遴选了阿米鲁丁出任大臣。

关键在,旺阿兹莎在提呈第二封信前,有没有先知会或取得希盟另三个成员党的同意呢?如果没有,阿兹敏就不能说有遵循希盟的协商精神了。

另一个问题是,为何苏丹不接受第一封信即希盟4个成员党领袖所推荐的依德里斯?第二封信有没有所有希盟成员党领袖的签名,或只是旺阿兹莎一个人的签名?那就要问当事人才能揭晓了。

再来就是,苏丹为何不是遴选之前希盟领袖共同推荐的依德里斯,却从旺阿兹莎后来提呈的名单遴选阿米鲁丁?苏丹有没有从其他希盟领袖确认阿米鲁丁获得多数州议员的支持?

依德里斯被割爱,真的是因为突然在社媒流传有关他的恶意谣言,还是另有原因?希望希盟另三个成员党也说话,不要静静的,好像事不关己。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46677/%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9%9B%AA%E5%B7%9E%E6%96%B0%E4%BB%BB%E5%A4%A7%E8%87%A3%E4%BA%BA%E9%81%B8%E7%BE%85%E7%94%9F%E9%96%8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