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June 2018

原来「陈金隆」是真有其人

原来真的有陈金隆这个人。

反贪会重启调查1MDB案,要找四个人的下落,陈金隆是第一人,反贪会还把他的照片登出来,证明的确真有其人。

另外两人是之前受国行通缉的Casey Tang Keng Chee和Jasmine Loo Ai Swan(请看《Project Uganda》20150727和《水落石未出》20151009)。

昨天,纳吉还好意思说,随着1MDB缴付罚款给国行,这两人已不在国行的“通缉”名单内。

另一人Geh Choh Heng的名字也是首次曝光。

反贪会说这三人都是1MDB的职员。Casey和Jasmine其实都是1MDB高层。根据报道,Casey是1MDB前身登嘉楼投资机构(TIA)创办人之一,后受委为1MDB执行董事。

《The Edge》报道,Casey涉嫌与刘特佐及沙地石油高层串谋,唆使1MDB投资5亿美元回债。

跟着刘特佐涉嫌利用1MDB的2亿美元资金收购砂拉越第一银行集团(UBG),Jasmine涉嫌参与其中。

Jasmine当时是UBG执行董事,后成为当时还是1MDB子公司SRC和Putrajaya Perdana董事。

Putrajaya便是最近林冠英揭露财政部子公司SSER丑闻时提到的公司(请看《财政部里的红色档案》20180606)。

至于陈金隆,我至少曾提到这个人5次。

1)陈金隆的名字第一次出现是在2016年5月,新加坡在提控BSI银行前理财师Yeo Jiawei时提到,Yeo伪签推荐信,将SRC在瑞士BSI银行的户头被转账1195万美元(4803万马币)至陈金隆在DBS银行的公司户口(请看《和Aabar一样,SRC也有岸外分身》20160517)。

2)2016年10月,那时美国司法部(DoJ)的诉状提到,从Falcon银行及Tanore金融汇入阿马银行MO1的私人户口的6.81亿美元(26亿马币),六个月后,6.2亿美元又汇了出去,至Tanore金融在新加坡Falcon银行一名叫陈金隆(Eric Tan Kim Loong)的户口。

DoJ诉状也揭露,1MDB在2013年3月(注意是在505大选前)由高盛发行的30亿美元债券当中,12.6亿遭人移至Tanore金融在新加坡Falcon银行的户头;这些人包括刘特佐和陈金隆,后者竞标名画,再将名画“赠送”给刘特佐(请看《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20161012)。

3. 新加坡1MDB案数次提到陈金隆。2017年1月,该案第五被告认罪,他是Falcon银行新加坡分行经理Jens Sturzenegger,他在供证时赫然揭露,刘特佐亲口告诉他,他自己(刘特佐)就是陈金隆,为了“保安”理由,所以他用陈金隆这个名字(请看《「陈金隆」是虚构人物?》20170113)。

Sturzenegger说,根据陈姓男子的护照和履历文件,的确有陈金隆这个人,因为相片里的陈金隆是另外一个人,不是刘特佐本身。

可见刘特佐“借用”了陈金隆的身份,一人身兼两角。陈金隆本人知不知道?或两人互相认不认识?那就要等陈金隆真人现身才能真相大白了。

4)陈金隆这个名字在美国DoJ诉状出现了55次,是2012年假Aabar事件和2013年汇钱进入MO1银行户口事件的关键人物。从假Aabar户口,11亿美元流入其名下Blackstone户口,他再把前后共7.11亿美元转至MO1户口。

诉状也提到,他曾跟随刘特佐连同《华尔街之狼》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到拉斯维加斯豪赌,一周内输掉了1750万美元,当然这些也是1MDB的钱(请看《DiCaprio见过「陈金隆」?》20170116)。

这么说,两人是认识的,那两人的确是商业伙伴,或刘特佐只是借用陈金隆的名字而已?

5)Blackstone全名是Blackstone Asia Real Estate Partners Ltd,被查出是陈金隆和刘特佐成立的公司(请看《一个盗贼充斥的国家》20170623)。

除了上述4人,还有三人也在反贪会的通缉名单,一名就是SRC主席聂费沙,也是纳吉在阿马银行户口的nominee,至今还在潜逃,据说在印尼,也有人说看到他在东马(请看《点指兵兵》20150724)。

另一人是SRC董事苏伯(Suboh Mohd Yassin)。

聂费沙和苏伯也是SRC子公司Gandingan Mentari董事,也是SRC辗转将资金汇入纳吉户口的其中一家公司。

反贪会透露,三年前曾与他会面,但他拒绝合作,并且在前总检察长阿都甘尼被辞职后跟着“失踪”,如今随着纳吉下台,他愿意以证人身份供证,反贪会也愿意给他全面证人保护。

还有一人便是1MDB首任CEO沙鲁,公账会报告建议对他采取行动,但他不是在首相署当MPRC,一家GLC的CEO吗(请看《是谁借走了420亿元资金》20180326)?当然,随着改朝换代,他可能也自动辞职,不知所踪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