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December 2017

两次大选在即,两次成立RCI

为期八天的国行炒汇RCI听证会早在19/9结束,皇委会也在13/10将调查报告提呈给最高元首,却迟至上周4(30/11),也就是本季国会会议的最后一天,才将报告提呈给国会,未让国会有机会辩论。

针对这,首相署国会事务部长阿莎丽娜说,未收到提出辩论RCI报告的书面要求,议长班迪卡说既无书面要求辩论,那国会就不会进行辩论。

当然了,当天才突然收到报告,也未事先列在当天的议事表,议员们怎会知道?再说时间上也不允许辩论啊!

无论如何,根据RCI调查报告,当年国行炒汇亏损达315亿,并已抵触刑事失信罪(CBT),建议警方开档调查六人,他们分别是:诺莫哈末(或涉刑事失信罪)、敦马和安华(或涉刑事欺骗罪)、敦达因、已故嘉化和林西彦(或涉共谋失信罪)。

315亿也是皇委会主席哈山西迪在听证会第一天就断定的亏损数据,似有未审先判之嫌。不过,这也与市场一直以来所估计的300亿数据相差不远。

诺莫哈末被列为国行炒汇亏损的最大负责人,但报告不忘指出,若非其上司或其他掌权者给予直接批准或默许,他不可能长期这么做,报告因此建议,以刑事欺骗罪查时任首相敦马和时任财长安华。

至于安华之前的敦达因呢?RCI建议以共谋失信罪调查他。

之前曾经屡次提到,在炒汇案上,诺莫哈末难辞其咎,因为他就是当年国行炒汇的总操盘手,所以他应为国行炒汇亏损负起最大的责任(请参阅《RCI未审先判?》20170920)。

他在听证会结束当天(19/9)就辞去了国库副主席职,财长首相兼国库主席也接受他的辞职。

有个问题在我脑海浮起,财长首相真的会对他采取行动吗?会不会最后演变成:他是在上头的“施压”下才进行炒汇而被视为无需负责?

大家应该也看得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成立RCI调查30多40年前发生的炒汇亏损案目的何在?肯定不是为了对付在事发后仍被政府重用的诺莫哈末。

诺莫哈末在金融风暴期间还被召回当国行顾问及较后首相署的经济顾问,在阿都拉期间当了第二财长、纳吉上台后他当了首相署EPU部长以及国库副主席。

所以我曾提到财政首相成立RCI调查国行炒汇丑闻会让诺莫哈末很尴尬(请参阅《查一桩陈年旧账..........》20170216);果然他也在RCI听证会结束当天辞去了官职。

成立RCI肯定意也不在敦达因、已故前国行总裁嘉化和林西彦,这三人只被认为是“共谋”。

敦达因于1984-1991年担任财长,之后才由安华接任。那时还没有第二财长职,第二财长职是安华被捉以及敦达因第二次辞职后才出现的,而国行炒汇亏损则是自1988年已开始出现,为何安华或涉“欺骗”而敦达因只涉“共谋”?这点就有点不明。

如果当时的正副首相需为国行亏损(欺骗内阁)负责,那已故嘉化身为时任国行总裁岂非罪加一等,需负起更大的责任?

他当年的确因此辞职,RCI调查结果却指他只涉“共谋”罪,虽然死无对证,但说他是“共谋”似乎也不恰当呀。

涉“共谋”罪的时任国行副总裁之一林西彦博士又扮演什么角色呢?根据案情,他曾指示国行会计部经理沙丽哈在1993年的财报作出一些修改(请参阅《上头说不要插手》20170830)。

如果身为时任正副首相的敦马和安华在30多年前发生的国行炒汇案上或涉“欺骗罪”,民众难免也会质疑,那在现在的1MDB丑闻案上,所涉420亿数额比当年的国行炒汇315亿数额还多,有没有人也同样或涉欺骗、失信、共谋等罪呢?是不是同样也要等30多40年后才来成立RCI或开档调查?

从政治角度看,如副首相阿末扎希说的,此举会不会出现反效果,最后反而帮了反对党一把,大选时投同情票?

大家如果有注意到的话,在大选在即的当儿,财长首相宣布成立RCI调查当年的国行炒汇丑闻,事有凑巧,在上一回大选的时候,财长首相也成立了一个调查沙巴非法移民的RCI(请参阅《沙巴非法移民调查皇委会避重就轻》20120814以及《这个RCI原来不是RCI》20141204)。

明眼人都看得出,调查沙巴非法移民案乃冲着沙巴当年的M计划造成真假大马卡泛滥事件而来,出人意表的是,调查结果的其中一个结论是:M计划可能存在或不存在。

怎会有如此模棱两可的结论?然后,当局又成立了两个委员会来研究RCI报告(请参阅《州民州领袖又被揾了一大笨》20141208),就这样一拖又是几年。

总之,该RCI的结果就是一个anti-climax,调查了等于什么也没有调查,本州的非法移民和假大马卡仍在持续增长中。最新的大马人口统计不是又将人数上调至3,200万了吗?人口增长最快最高的州,非本州莫属,如今有380万,占总人口12%,是全国人口第二多的州属,仅在雪兰莪之后。

那时成立调查沙巴非法移民的RCI,大家都相信是针对时任首相的敦马而来,结果却是与敦马无关,出乎所有州民的意料之外。

为什么会在那时“放过”敦马?这是一个谜团。

时隔五年,再成立一个RCI调查国行炒汇亏损案,直指敦马和安华或涉欺骗内阁,说服力方面就显得牵强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