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December 2017

你相信政府会让SESB破产?

你真的相信沙巴电力(SESB)会破产吗?当然不会。

当联邦能源部长麦西慕那样说的时候,你就该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

上星期,麦西慕部长发文告说,其部门、财政部和国能正在商讨SESB连年亏损,甚至处于破产边缘状况,预计在新年过后做出“最后的选择”。

“最后的选择”是什么?可能很多人读漏了一则相关新闻,那便是在两个星期前,国能CEO阿兹曼莫哈末(Azman Mohd)曾在股东大会上谈及:脱售沙电可能是最佳选项。

是的,沙电是国能的一家子公司,这点稍后再提。

说回麦西慕部长,他在文告不厌其详的做出解释,沙电平均电费每千瓦时34.52分,发电成本每千瓦时56.60分,联邦一直补贴燃料成本,也提供大部分的资本支出,自2012年以来已耗费了42亿在沙电的运作上。

然后他说,沙电已要求政府检讨电费,因上一次检讨电费是在2014年。

其实应该说“上一次调整电费是在2014年”比较恰当,因政府是每半年检讨一次电费架构,然后每三年就检讨一次基础电费率,过去三年来都保持不变,所以,部长间接就是要告诉大家,是时候调涨电费了。

问题是,为什么沙电连年都在亏损?根据手头资料,砂拉越电费比本州和半岛低很多,每千瓦时只是10-15分,发电成本更低,只有6.35分,砂电是如何做到的?为什么没听说砂电也面对亏损?反之,邻州还在两年前两次降低电费。

砂拉越自行管理本身电供,无需根据联邦行事。本州呢?

其实,本州在80年代前也曾自行管理电供,那时沙电还是叫沙电力局(LLS)不是SESB,但停电事件严重,那时的人民党政府遂将LLS交给联邦管理。

还记得人民党因为长年未缴电费,庞大的电费欠债,最后将整座人民党大厦拱让给LLS充数吗?

两个事件有没有关联呢?那就不得而知了。

LLS交由联邦管理后不久,国能就跟着上市,改名SESB后的沙电也就改由国能管理,由国能持有82.75%沙电股权,州政府持有其余17.25股权。

虽说国能已成为上市公司,它还是属于一家GLC,每当面对亏损或入不敷出的时候,政府就会给予补贴。

相比之下,沙电所获的补贴,根本是微不足道。

部长语出惊人,说沙电濒临破产,是否危言耸听?国能身为沙电母公司,时不时获得联邦补贴,又未曾听闻国能濒临破产边缘?

如果国能基于商业考量脱售沙电,不用说,当然是售回给本州政府,情况会不会好一点?会好一点的话,当年就不用卖给联邦政府了。

但在这33年期间,本州电供服务水准并未获得改善,停电时间仍然异常频密,从未获得解决。

几年前,就说要减少沙电的停电指数(SAIDI)。据说当年的停电指数高达4,000分钟,当时的能源部长陈华贵还说要将SAIDI减至700分钟,否则就引咎辞职。

结果SAIDI在2011年减至700分钟,2013年再减至300分钟,还说要在2015年再减到200分钟(请参阅《本州达停电事件》20140120及《全国停电不到一分钟 本州停电300分钟》20140225)。

这些都是官方的数据,老实说停电次数和时间有没有真正减少?民间还真的感觉不到。

这次,麦西慕再次提到本州停电时间,与上述数据又有点出入。他说,SAIDI已从2014年的777分钟削减至去年的311分钟,预计到了今年年底,可减至280分钟。

麦西慕说2014年的SAIDI是777分钟,但当时的陈华贵部长说SAIDI成功在2011年减至700分钟。2013年减至300分钟,但麦西慕说2016年还是311分钟,2015年也没减到200分钟,今年年底目标是280分钟。怎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如果麦西慕的数据可靠,那陈华贵部长早就该在当年引咎辞职了。

到目前为止,除了在野领袖,还未听到州领袖对此课题发言,至少也该说说话好不好?

麦西慕也来自本州,发出这样的一个文告,出发点为何?难道没有本身看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