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December 2017

KLIA2为何严重超支?

大马航空委员会(MAVCOM)是在去年3月甫成立,是“民航业独立的经济与商业监管机构”(an independent body to regulate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matters relating to civil aviation)。

虽说是独立机构,但它隶属首相署。

这就让我想起了陆路交通委员会(SPAD);不久前,前联土局/FGV主席伊沙获委SPAD主席,引起了不少争议。

MAVCOM和SPAD相似之处,在两者都掌管交通事务,只是前者负责民航事务,后者则负责陆路交通,然后你会很奇怪,两者都不属于交通部门单位,而是隶属首相署。

既由政府成立,向政府部门负责,说它是独立的监管机构,似乎有点言过其实。

上星期提到MAVCOM向乘客征收一元人头税,其总营运长阿兹米解释说,是因为政府将停止给予资助,因此通过修正法令,允许它向乘客征收人头税。

既是隶属政府的一个委员会,政府却不拨款而授权它向乘客收费,听起来不可理喻。

旅游部之前不也以同样的理由而实施所谓的旅游税吗?此风一旦传开,每个政府部门/单位都以同样理由巧立名目向人民收取各种各样的费用,岂非要人民的命?人民如何吃得消啊?

说到机场税,亚航老板东尼说,KLIA2本意是提供廉价航空,服务质量框架未到位,不应征收和KLIA一样的机场税,那对KLIA2的乘客太不公平。

而且,东尼说,MAVCOM做为独立机构应该是为人民服务,而不只是为大马机场服务。

的确,当MAVCOM法令修正时,副交长阿都阿兹曾说,那是为了保护国内消费者的权益。看样子,并不像是那么一回事。

潘俭伟说,真相是,因为KLIA2严重超支,从原本成本17亿飙涨逾40亿,

早在2012年,副交长就已在国会表示,政府不会承担KLIA2的超支成本,大马机场(MAHB)因此通过发行债券筹借了56亿元。

这就奇了,如果成本飙涨至40亿,为何筹资高达56亿?

大马机场也曾向公账会保证不会向乘客提高机场服务费来履行其债务,现在看来似乎不是那么一回事。

MAVCOM回应说,大马机场若不提高KLIA2机场税的话,政府将被迫承担6,000万元补贴。

其执行主席阿都拉阿末说,这笔补贴应该用来惠及人民,调涨的费用是乘客们付得起的,而不是通过补贴向人民征收。

问题是,KLIA2建筑成本为何会飙涨这么多啊?

大马机场否认是成本超支,而是因为提升设施才造成成本增加。

说回MAVCOM,它给我的感觉是,与其说它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它更像是在照顾机场和本身利益,从人头税、机场税到反恐费,这些都要由消费者承担。

消费者要嘛不搭飞机,否则就无法避免缴付这些税和费用,身为消费者的人民权益在哪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实要比较KLIA2是否一个好的机场,看看新国的机场就一知高下。无论哪一个樟宜机场的terminal, 都有很多坐的地方,洗手间更加是几十步一间。只是比较KLIA2的洗手间就没眼看了。

· 康華 · said...

成本赢过人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