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December 2017

谁还会记得1MDB?

若非那天读到国行新旧副总裁交替的报道,还真不知道其中一位副总裁诺珊西亚已经在去年11月离职了。

上网去找资料,似乎只有《星报》报道去年诺珊西亚离职的新闻,因为平时少读《星报》,难怪当时会错过该则新闻。

可能其他报纸觉得没有报道价值而省略了,这次却因为另一副总裁苏迪星也辞职了,媒体才一并报道,原来诺珊西亚副总裁早在去年11月就因约满离职了。

据说诺珊西亚被怀疑是国行调查1MDB案的“泄密者”,所以未获续约,她后来加入了国际货币组织(IMF),对她来说,何尝不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洁蒂是在去年4月“荣休”的,她有三位副总裁,一位当上了国行总裁,他就是莫哈末依布拉欣,另外两位却走了,对她来说,相信是感慨万千吧!

那天我也说,国行三位副总裁走了两位,再加上洁蒂本身,与去年反贪会多名高层先后辞职或被调职被退休情况相似。

如何相似?去年,在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宣布辞职后,原本以为其副手慕斯达法阿里会接任他,没想到慕斯达法却被调走,出任移民局总监,另一名副主席苏克里则宣布提前离职。他们都是有参与调查1MDB案的反贪会官员(请参阅《反贪会主席被辞职,副主席被退休?》20160623)。

接任反贪会主席职的,是原本总检察署辖下的国家追税执法队(NRRET)主任的朱基菲(请参阅《又有一人被退休》20160627)。

国行方面,据说财长首相原本打算委任财政部秘书长伊万当国行总裁,因不获市场认同,后来才决定从内升任当时仍是副总裁之一的依布拉欣。

国行和反贪会都是1MDB特工队的成员。大家还记得,这个特工队是由前总检察长阿都甘尼为首,由他宣布成立的。

1MDB特工队成员里,阿都甘尼是第一位被革职的,联邦首席秘书阿里韩沙当时宣布他是以健康理由卸任总检察长职,并由前联邦法官阿班迪取代。

除了阿都甘尼本身,前国行总裁洁蒂和前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相继卸任,还有一位成员是前总警长卡里,他也在今年九月退休了。

两年下来,1MDB特工队各调查单位的阿头都换了人。事实上,在阿班迪接任总检察长职后不久,他就宣布特工队解散了。

不止总检察长、国行正副总裁、反贪会正副主席以及总警长都换了人做,其他相关调查单位的阿头也相继换了人。

也在调查1MDB丑闻的公账会主席诺阿兹兰在当时的一次内阁重组被“升职”为副内政部长,公账会主席职改由哈山阿里芬担任。

还有总稽查司安比林,他在今年初任期届满,但财长首相不是从内委任新总稽查司,而是委任已在去年9月退休,没有稽查背景的前教育部秘书长玛蒂娜(请参阅《我们大家一起死》20170221)。

玛蒂娜的受委充满争议,不止是因为她毫无稽查经验,也因为她丈夫是巫统甲洞区部主席。

然后还有宣称因为1MDB给他很大压力,最后辞官求去的前第二财长胡斯尼,所以才有了现在的第二财长佐哈里。

记得吗?胡斯尼曾在国会里对1MDB存在邻国的资金去向含糊其辞,不确定那是存款还是基金单位,结果被反对党轰得灰头土脸(请参阅《胡斯尼俨如反对党》20161025)。

最后,别忘记还有1MDB的CEO阿鲁。大家是不是觉得他很久没有露面发言了呢?

今年五月,阿鲁被罢免大马城主席以及TRX城董事职,改由财政部秘书长一口气当1MDB、大马城和TRX城的主席,阿鲁就几乎完全绝迹,完全由伊万发言(请看旧文《阿鲁失宠记》20170517)。

该换的人,全都换完了,过不久,谁还会再谈1MDB?谁还会记得1MDB?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20047/%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8%A9%B2%E6%8F%9B%E7%9A%84%E4%BA%BA%E9%83%BD%E6%8F%9B%E5%AE%8C%E4%BA%8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