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December 2017

一出国就连中三税

大马航空委员会(MAVCOM)宣布,从明年一月起,当局将划一机场乘客服务税(PSC或俗称机场税),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机场税将从原本的50元调整至73元。

难怪亚航老板东尼呱呱叫,说当局调涨KLIA2机场税对乘客来说不公平,有关单位应该先把机场设施及服务质量提升,再来谈调涨机场税不迟。

众所周知,当初建立KLIA2,原本是为提供廉价航班而建,现在看来,KLIA2的乘客需缴和KLIA一样的机场税,再也不像是廉价机场了。

问题还不在这,根据报道,当局还打算加多一项35元的收费,那就是“反恐费”。

该则新闻读得我一头雾水,为什么这个收费叫“反恐税”?到底什么是“反恐费”啊?

原来,从明年开始,政府准备实施一个“预先乘客扫描系统”(APSS, Advance Passenger Screening System),以过滤所有乘客以阻止恐怖份子入出境。

华文报将APSS的“Advance”一字译为“预先”或“航前”,我觉得比较贴切的翻译或应该是“先进”,表示该新系统比现有的机场扫描系统“先进”,而不是“预先”或“航前”之意。

既要以APSS取代现有的扫描系统,意即现有的扫描系统尚未能有效过滤出入境的乘客,让恐怖份子有机可乘,因此必须引进此新系统。

报载,APSS成本80亿,设置新系统的工作外包给一家私人公司,负责研发相关软硬件,并获得15年经营权,但是,成本将转嫁给离境乘客,即向每名乘客征收35元的“反恐费”。

听起来合情合理,但有这个需要吗?现有系统,难道还不足以过滤出入境的乘客吗?

而且,外包一家私人公司研发相关软硬件,是不是说市场还未有这样一个系统,需由这家私人公司去研发,还是由这家公司向外国进口,然后由这家公司负责设置、经营与维修的工作?

最重要的是,系统成本高达80亿,会不会贵了一点?它是整个系统的成本,还是包括这家私人公司15年经营权的费用?所征收的“反恐费”是不是还给这家公司?公司背景如何?有没有相关经验?政府有必要公布给大家知道,不要等到总稽查司稽查过后,才又来说买贵了。

针对这,MAVCOM总营运长阿兹米回应说,APSS由内政部主导与推动,不在MAVCOM负责的范围,他因此不便置评。

既然如此,内政部是否应该对新闻报道作出回应或澄清?提供乘客出入境的安全保障,原本就是当局的责任,为何装置一个APSS系统,却需由乘客来承担?

亚航老板东尼说,澳洲采用的系统只需约2.5亿马币(8,000万澳元),有些国家则由政府承担成本,或只象征式向乘客征收一美元(约4元马币)费用,为什么我国要征收35元,不太高了吗?

至于也是明年开始向每名离境乘客征收一块钱的人头税,阿兹米解释说,这是因为从明年三月起,政府将停止资助MAVCOM,因此,人头税将成为MAVCOM的主要收入来源,该委员会必须自给自足,以维持其独立操作。

国家征收各种税目,会不会征太多了呀?把人民压得透不过气来的消费税不说,前有旅游税,若非人民抗议,恐怕连人民入住酒店也要缴付,但现在机场的机场税、人头税和反恐税,除非人民选择不出国,一出国就要连中三税。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20984/%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4%B8%80%E5%87%BA%E5%9C%8B%E5%B0%B1%E9%80%A3%E4%B8%AD%E4%B8%89%E7%A8%8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