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December 2017

好消息就是坏消息

果然不出所料,当联邦能源部长麦西慕说沙电(SESB)连年亏损,甚至濒临破产边缘的时候,他就在预告大家,是时候本州电费起价了。

昨天,他特别飞来本州公告州民一则好消息,那就是:本州电费保持不变,直至明年6月30日。

好消息就是坏消息,他其实要告诉你的是坏消息,那就是:本州电费将从明年6月30日后调涨。

好吧,州民要有心理准备,明年下半年开始,本州电费将要调涨,否则,沙电将濒临破产。

但,部长却同时宣布,半岛的电费在未来三年内将保持不变,直到2020年。

也就是说,半岛将保持从2014年制订的电费水平。

为什么如此厚此薄彼?部长解释说,那是因为本州尚未实施「奖掖式管理机制」(Incentive Based Regulation,IBR),此有效期是每三年检讨一次,间中则每半年检讨一次IBR架框下的「不平衡成本转嫁机制」(Imbalance Cost Pass-through Tariff,ICPT)。

长话短说,就是在此机制下,国能将调整“回扣”给用户,每半年检讨一次。

但,一向来,本州电费不也与半岛一样每半年检讨一次吗?原来只有半岛落实此措施(请参阅《愚民新电费》20151210)。

他说,本州原本要在下个月就实施ICPT,但经过三方(沙电、国能和其部门)商讨后,议决明年六月才落实。

部长也做出澄清,他没说沙电要破产(bankruptcy),他只说沙电无偿债能力而已(insolvent),实际上沙电资产值得80亿。

部长透露,联邦自2012年已经拨出42亿来提升沙电的运作,国能也不断资助沙电的资本开销。

谁说联邦没有补贴半岛的用户?在ICPT措施下,联邦不也同样通过“回扣”给西马用户补贴吗?

内阁已同意承担明年上半年西马总额9.3亿元的“回扣”,一年便是18亿,和本州六年(自2012年)42亿或平均一年7亿比起来,半岛的补贴可高出一倍呢!

和水供一样,电供本来就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基本设施之一,岂能以盈亏来做考量?更何况,本州的基本设施一直都比西马落后好几年。

就算要做商业考量,为何砂拉越电费又低又能赚钱?若要以高成本做为调涨电费的理由,那就先解释为何成本会高涨,电供服务却50年如一日,无法获得提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