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December 2017

1MDB还债的钱从哪来?

上周四(21日)就在《透视大马》读到1MDB已在当天缴付IPIC今年的第二笔欠款,那应该是该网媒的独家报道,因其他本地媒体并未有提,一直到两天前邻国《海峡时报》报道,本地媒体才引述跟进。

原本的缴款限期是本月31日,这次,1MDB/财政部离限期提早了10天付款。

不像上一回,因无法在限期内(31/7)付款,拖了一个月才分两三次缴完。财长首相将之归咎于“技术问题”(请看《首相的“技术问题”很中国》20170811)。

当时就有疑问,那是什么“技术问题”?还债的钱又从哪里来?

早在去年年底,《砂拉越报告》就有透露,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的承建商中交建设(CCCC)将先支付8.5亿美元给1MDB,做为偿还IPIC的欠款,及承担总额48亿元的债务,包括IPIC所担保的利息在内,总额56.5亿美元。

这点也获英国金融时报(FT)证实,指中国将协助1MDB解决和IPIC的财务纠纷,包括先支付10亿美元给对方,及通过资产交换方式解决35亿美元的债务(请看《中国助1MDB还债》20161208)。

IPIC是在今年4月和1MDB/财政部达致协议,即在今年内1MDB需分两次偿还IPIC代缴的10亿美元贷款加2亿美元利息共12亿美元,在2022年前偿还35亿美元债券加13亿美元利息共48亿美元给IPIC,总共是60亿美元。

即是说,除了今年缴清的12亿美元,财政部/1MDB还需缴付48亿美元给对方,直至2022年为止(请看《还两次债,还到下一代》20170425)。

某报说1MDB付清所欠IPIC的最后一笔欠款,其实还有一笔更大的债款,要25后年才还得完呢!

《砂报告》当时说,CCCC将先支付8.5亿美元给1MDB,这笔钱当时是不是拿来缴付IPIC的第一笔欠款?觉得可能性很大,财长首相指的“技术性问题”,是不是为了等这笔款项,所以迟了一个月才付给IPIC?

第一笔欠款6亿美元迟了一个月缴清,第二笔欠款6亿美元却早了10天缴付,这笔钱又从哪里来?

根据《海峡》引述消息,1MDB是将属下两家公司卖给中国官企,才得以付款给IPIC的。

这两家公司分别持有槟城北部和巴生港口土地。

这家中国官企是不是CCCC?报道没有透露。

不像变卖其他土地那么高调,财政部/1MDB脱售了两家子公司,却是神不知鬼不觉的,不知背后又有什么乾坤?

关于槟城土地,报道指当时1MDB是以11亿元买下位于亚逸淡的234英亩土地,原本是作兴建廉价屋计划,却在去年就传出1MDB有意卖给中国公司了。

不久前林冠英还重述,禁止1MDB进行任何该地段的买卖,怎么忽然间却已转手?

至于位于巴生PKFZ附近英达岛的318英亩土地,是1MDB在2014年向上市公司Tadmax以3亿元买下的地段。

两块地皮成本加起来约14亿马币,IPIC的第二笔欠款是6亿美元,兑成马币约24.6亿,1MDB必须以不低过24.6亿马币的价钱出售,才足够偿还IPIC的第二笔欠款。

是不是说,脱售这两家子公司给中国官企,1MDB净赚了10.6亿马币?

当然也不能说“赚”,因为都拿来还IPIC欠款,而IPIC这笔欠款,大家应当记得,是一笔糊涂债,是IPIC声称当年没有收到1MDB的汇款,因为汇款去了一家假Aabar公司,因此1MDB不得不再汇第二次款项,避免被IPIC控告。

让我想起最近,同样丑闻不断的联土局也糊里糊涂地将四块价值10亿元的黄金地段转名给一家发展商,自己却分文未得。

但至少联土局还会报警要讨回这些土地,1MDB却好整以暇,好像对追回被骗的35亿美元(约145亿马币)汇款完全没有兴趣,还心甘情愿的付多一次。你说奇怪不奇怪?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