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April 2017

我国大学排名全球顶尖1%

昨天提到高教部长伊德里斯祖索,他以沙地国王向我国两所大学“索取”两个荣誉博士学位为荣,说这证明我国大学水准很高。

因此,他说,政府无需赞助学生到海外就读大学,因为本地的理科大学、马来亚大学、国民大学、博特拉大学和工艺大学已经是排名全球顶尖1%的大学。

我可以理解因为经济不好,政府大砍教育部拨款,问题是,政府的priority是在哪里?在教育部和卫生部拨款大幅被砍的当儿,首相署财政部国防部等部门拨款并未相对的删减,难道国内教育和医疗水平都已大幅提升很先进,相对不重要了吗?

我也可以理解因为教育部拨款少了,所以不得不减少赞助学生到海外深造的预算,但请不要因此说我国教育水准很高,几家国立大学是全球排名1%的顶尖大学好吗?

不知他这1%是从何算来的?我上网去找,并没有这方面的资料。

那就自己算算好了。全球有多少家顶尖大学?若以1,000家为准,1%就是排名在前10名之内,我国国立大学就占了其中五名,有可能吗?

对高教部长来说,那或是有可能的,因为他不是曾经说过,我国的大学水准,可以比美英国剑桥牛津吗?

come on,真的这么好,我们也不必整天挂在嘴上,让人贻笑大方。

说回政府赞助学生到海外读书,我很惊讶原来我国也有不少学生到中东如埃及等国家读书。

上回当埃及暴乱的时候,不是说我国的首相夫人如何靠关系把那里的大马学生送回来吗?

以为考量到学生的安全,之后就没有送学生到那里读书了,但在最近埃及再一次暴乱,又读到政府再将那里的大马学生送回国。

大马学生在那里念什么呢?希望不只是回教研究之类吧!

最近人人都在谈「特别任务部长」,大家大概没有想到,这个官位也曾和「高等教育」扯上关系。

那是在阿都拉时代。

上任后,阿都拉委阿芬迪(Effendi Norwawi)为「特别任务部长」,他的特别任务就是负责改组教育部,将教育部一分为二,所以就有了两个教育部门,一个照旧叫「教育部」,负责中学教育以下的教育事务,新的一个叫「高等教育部」,负责国内大专以上的教育事务。

这次纳吉首相依样画葫芦,在首相署重委「特别任务部长」,便是兼当国防部长的希山慕丁。

目前已知的是他将协助首相“监督”沙巴的东部安全区(ESSZONE),虽然也是内政部长的副首相阿末扎希已经在负责此事务,却由防长希山来“监督”,显得有点不寻常。

相信这也是个暂时性的职位,直到下届大选后重组才会有所变动。

说回高教部这个部门。

虽然阿都拉成立了一个专门处理大学事务的部门,当纳吉接手后,高教部又和教育部二合为一,到了505后,纳吉又将两者拆开来。

为何要这样又合又拆?原因不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