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April 2017

我不是一个好的聆听者

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的聆听者,因为我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喜欢打断对方的说话。

以前还不感觉这么明显,最近愈发察觉自己有这个倾向,似乎不是什么好事。

好如上个星期,某友拨电谈论某事,当时自己正做着事,对方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开始长篇大论,事情始末其实我早知道了,为了不浪费时间,只好打断对方的话,说这些我早知道了。

事后想想,我这样子是不是非常无礼?

隔天,对方又拨电来,向我报告所要做的事情细节。其实对方是不需向我报告的,于是我又打断对方的话,说我是不需要知道这些细节的。

本来以为对方还有其他事要说,我这么一说,对方愣了一愣,就结束了谈话了。事后想想,我会不会伤了对方?

这只是最新的一个例子,平时的时候,我也时常打断对方的话。自我分析,我会这样子,原因或是如下:

1)自己是个不耐烦的人;
2)急着要表达自己的看法;
3)对话题没有兴趣;
4)对方要说的我早已经知道了;
5)对方拐弯抹角/说的太久了,却还说不出一个重点/说话没有内容;
6)对方缺乏诚意,志在炫耀/反驳/挖苦/无理取闹/要attention/鸡蛋里挑骨头,不是真心在沟通;
7)话不投机半句多;
8)其他?

以上原因或有重复,有些原因是从一而生二,或互为因果的。

问题是在我,还是对方呢?一个巴掌拍不响,我想是两者皆有的。

但,我就不能先等对方把话说完吗?有时,对方滔滔不绝,好像没有意思要把话说完,我又怕等他把话说完,我已忘记我要说什么了!

读过一篇文章,说我们在沟通的时候往往不是在聆听对方说什么,而是想着要如何回应对方。我就是犯了这个毛病吧!

所以,我不是一个好的沟通者,和我对话,你会觉得我很无趣很无理很无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