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April 2017

东盟生活费最低的国家

老王卖瓜,自卖自夸。

上周,财长首相又在那里自夸,说我国生活费是东盟国家最低的,这证明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减轻人民生活费压力的措施已经奏效。

他是引述《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的一项调查,针对东盟国家133个城市的服务和物价进行比较所得出的结果。

矛盾的是,同一天,统计局公布三月通膨率达5.1%,还比二月的4.5%高,再破八年来新高(《政府才是背后的黑手》28/3)。

怎会如此?那也不出奇,不要忘了,马币这三年来已贬值了三分一,以前的一块钱现在剩值33分,这是外在因素;外在因素影响内在因素,进口成本影响国内物价,导致通膨率升高,但对外国人来说,马币贬值,我国物价就相对变得更便宜了。

换句话说,EIU的调查结果是给外国人看的,他们进来我国,汇率成本至少跌了三分一,多了30%的马币可花,相比之下,物价自然比邻近国家低,但对土生土长的大马人来说,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

EIU分析员Jon Copstake正是这样作出解释,我国生活费较其它东盟国家低,主要是因为马币严重疲弱和通膨率稳定所致(weakening ringgit and stable inflation levels)。

马币疲弱就真,通膨率稳定就假。他说我国通膨率在过去五年来都保持在4%以下,他没有料到的是,刚刚上个月的通膨率已经打破八年新高了。

所以,EIU的调查结果只适合让外国游客做参考,对国民来说,根本就无法反映竞涨的物价,已经把大家压得透不过气来了。

有没有注意到,全球生活成本最低的国家,大都来自生活水平也低落的贫穷国家?我们不往上比,难道要往下比?还说什么要以高收入先进国为目标?

印尼和菲律宾也是东盟国,看样子它们已超越了我们,所以我们叨陪末座。

昨天财长首相又说,虽然消费税不受欢迎,政府还是需要消费税来救经济,如果没有消费税,国家经济就会下滑。

是吗?以前没有消费税,国家经济不是好好的,都还没有像现在这么糟。

以前不止没有消费税,政府还提供各种津贴,为什么自2009年以来,一切即掉转过头来,还一年不如一年?

怪油价吗?以前是怪油价高,如今却怪油价跌,为什么涨跌都是油价的错?

财长首相还说,政府谨慎开销不乱挥霍。真的吗?真的吗?为什么人民感觉到日子愈来愈难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