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November 2016

Apa Lagi Cina Mau?

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的数字不止充满争议,也相当让人混淆。

根据报载,造路成本550亿,融资也是550亿,岂非100%融资?大马一分钱都不用出?

铁路由中国交通建设公司(CCCC)承建,融资来自哪家银行或哪个财团?报道却只字不提,难道也由CCCC包办?

这不很奇怪吗?550亿是个天文数字呢!CCCC竟然自掏腰包自我融资,而且是20年低息贷款,头七年还免还贷款和利息,竟有这样大的蛤蟆随街跳?这个offer真是太好了。

针对这点,廖中莱说,550亿不是建造费,它是融资框架下的数额。

不懂他这么说是什么意思?如果成本没这么高,那又何需贷款550亿?这不意味着贷款超过100%吗?实际成本是多少?为什么说不出来?

魏家祥则说,550亿价格低廉,所以才把工程颁给中国,而且中国技术上比多国强,也提供低息融资。

不觉得两人的话充满矛盾吗?

550亿真的很低廉吗?反对党议员做了比较,根据国内两项双轨计划建费,每公里平均4200万元,但ECRL每公里建费却高达9200万元,贵了整整120%!

中国内地的铁路建费更低,例子显示约在1700万和3600万元之间,ECRL更贵了250%和540%之间。

如此比较,我相信ECRL成本真的太贵了,难怪对方愿意提供低息贷款,还头七年免算利息!因为太好赚了!

走笔至此,让我想起房屋部长诺奥马非常创意的承包商建屋兼贷款的建议,概念不知是不是来自ECRL计划?

却有个不好消息,CCCC是家被世界银行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原因是在他国涉嫌贪污诈骗(fraud and corruption)。这点,本地报似乎没有提出来。

早在数月前,《砂拉越报告》即曾爆料,指工程承建费被抬高,实际上只有270亿,因为政府要用来解决1MDB债务。

至今未见政府否认这项指控。

这次,阿鲁也跟随首相到中国,是否真的与1MDB有关?

还记得去年,财长首相承诺1MDB债务将在半年内也就是去年底解决吗?转眼就到今年底了,未见1MDB债务解决,如今还剩多少?大家一无所知。

有说不止没有减少,还从420亿攀升至510亿了呢!

如果把利息和汇率算进去,那是有可能的。

更气人的是,财长首相竟然还坚持说1MDB的债务不属于国债,真是一派胡言。

他是真的不懂,还是揾人民笨?

1MDB不是财政部的GLC吗?他不是以财长兼首相身份当过1MDB顾问主席吗?1MDB如今成了尾大不掉的问题,他难辞其咎,在其他国家,早该下台一鞠躬了。

1MDB无力还债,是不是要由政府来还?政府的钱,不就是人民的钱吗?

(后记:刚看到报纸提到中国进出口银行,它或是ECRL的融资银行。)

http://www.worldbank.org/en/news/press-release/2011/07/29/world-bank-applies-2009-debarment-to-china-communications-construction-company-limited-for-fraud-in-philippines-roads-project

1 comment:

NGYuSang said...

一单内幕交易让MO1得到$解决债务,prc得到流口水流了很久的岛礁,手握马来西亚蓝登记的中华胶们得到“爽”,唯独是效忠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人得到550亿债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