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ne 2016

胡斯尼辞官归故里

财长首相宣布内阁改组,各大报新闻的放大标题却是“第二财长胡斯尼辞职”,显得文不对题。

事实上那才是新闻的重点。

当然胡斯尼辞职也是内阁重组的一部分,但事前没有一丝迹象,出人意料之外,所以成了焦点。

好,有趣的问题来了,胡斯尼是被辞职,还是自愿辞职的呢?

我认为他是与月初因上议员任期届满而辞职去驾Uber的阿都华希一样,他是看到情势不对而辞职的。

但他比阿都华希辞得更彻底,阿都华希只辞掉首相署EPU部长官位,仍然保留经济特委会主席职,胡斯尼不止辞去第二财长职位,也辞掉所有官党职位,包括巫统和国阵总财政。

其他职位还有巫统霹雳州联委会副主席、国阵霹雳州联委会副主席、巫统打扪区部主席和国阵打扪国会选区主席等。即刻生效。

他只保留其国会议员职,相信是不想制造另一场补选,不过,相信下届大选他也不打算出场了。

财长首相说:胡斯尼是基于私人理由提出辞呈的。他要退休已经有好一段时间了,所以,我尊重他的决定。

那是什么私人理由?他如果心萌去意,那也应该是505后才有的,否则他也不会在三年前出来竞选了。

我相信他的辞退,应该又和1MDB有关。

大家如果记得,去年的时候,1MDB从开曼群岛赎回来的23亿美元,其中11亿美元去了新加坡。根据财长首相当时的解释,那是为了避免寻求国行批准所以不汇回国。

新加坡BSI银行却证实,相关户口里并没有这笔资金,财长首相改口说,11亿美元不是现金而是“纸上资产”,但什么是“纸上资产”?

于是,身为第二财长的胡斯尼随着出来澄清,说11亿美元其实已经换成了11亿个单位,至于是什么单位,他又支支吾吾的说不清楚。

(请看旧文《11亿美元是现金 信托 债券 产业还是股票?》20150522和《请不要动用人民的血汗钱》20150316)

我怀疑当时他是受到指示那样说的,所以当他被继续问下去的时候就答不出来了。

是不是因为这样,让他一直耿耿于怀?加上1MDB这家满身糊涂账的GLC,让他引以为耻,所以干脆辞官,明哲保身?

想回头,当时1MDB有说11亿美元存进BSI吗?为何这家银行主动出来此地无银三百两?可见那时BSI已经发现问题了,所以先赶快出来撇清关系。

不过,如众所周知,新加坡已经取消BSI银行执照,多名高层相继受到调查,几人已控上法庭。

矛盾的是,关键人物仍然相安无事,算是奇事。

说到内阁重组,财长首相没有如传言和内长副首相调换位置,他继续当他的财长和首相。

之前就不相信有关传言,稳如泰山的他,如今更不可能把财长位子拱手让给阿末扎希。

有人辞官归故里,却也有人漏夜赶科场。

原本505后被除名的巫统雪州联委会主席诺奥马,可能在刚过去的大港补选立大功,今次重新入阁,当房屋部长。

原任房屋部长阿都拉曼达兰则取代阿都华希出任首相署EPU部长。阿都拉曼来自沙巴,和另一名沙巴部长沙烈对财长首相忠心耿耿,在1MDB和26亿献金课题上极力护持著财长首相。

财长首相本身文风不动,人事变动最大的,却是在财政部。

第二财长胡斯尼辞职,去年刚受委副财长的佐哈里升正取代胡斯尼。在去年的内阁重组,佐哈里取代马斯兰。

另一名副财长蔡智勇和李志亮对调,改当国贸副部长,李志亮任副财长。

另一新副财长是奥斯曼(Othman Aziz)。

看样子,财长首相不止有意将反贪会里的高层一一换掉,财政部里的正副部长级人马,也彻底换完了。

胡斯尼这边刚辞官,那边诚信党就迫不及待邀请他入党了。

前首相署法律部长再益也邀请他加入「拯救大马运动」。

回教党的马夫兹更明言说,掌管财经的胡斯尼和阿都华希先后辞职不干,是因为他们不愿同流合污。

我相信是这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ow,whole cabinet with 65 persons! Why need so many ministers for a small country? later may increase another one or two minister as Sarawakian is not happy as they don't have additional candidate in cabinet. In the principle of "you help me, I help you", he sure will give something to Sarawakian.

· 康華 · said...

to make sure everyone will be happy......that's wh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