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ne 2016

反贪会主席被辞职,副主席被退休?

什么意思呢?既然辞了主席职,却还继续在反贪会服务,不过不是主席职?

那不等于降级吗?

说的是今天一早读到的explosive新闻。

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辞职,生效日期8月1日。

文告是由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韩沙发出的,他说国家元首根据反贪污法令第5(3)条批准阿布卡欣的卸任申请。

但他没有说,既然辞职,为何还继续待在反贪会里当个普通官员,而非调至其他部门?

首席秘书没有宣布谁是阿布卡欣的接棒人,相信必是财长首相可以信任的人。

如果是由反贪会里的官员接棒,那阿布卡欣岂非变成改要向他的前下属报告?这很奇怪吧!

文告说他将在反贪会服务至2020年,这漫漫长的下来四年,阿布卡欣要如何度过?相信他会宁可选择提早退休算了。

《当今大马》说,除了反贪会主席,还有一名高级反贪会官员也将辞职。该网站也说,阿布卡欣是被首相署强迫辞职的。至于原因为何?这里也不用明说了。

回顾去年由前总检察长阿都甘尼宣布成立调查1MDB的特工队,分别由前国行总裁洁蒂、总警长卡立和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组成,如今已人事全非。

阿都甘尼是第一个被革职的,由阿班迪取代。当时说他是因为健康问题,据知现在他还健康得很,还开设了自己的律师楼。

前国行总裁洁蒂终于在两个月前荣休了,由她的副总裁莫哈末伊布拉欣接棒。若非市场事先爆料,接她班很可能就是财政部秘书长伊万。

至于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本身,恰巧当时他请了两个月病假动手术,当时也传出反贪会将换人。阿布卡欣动完手术回来,还曾矢言不会退缩,并将继续带领反贪会云云,没想到半年过去,他还是辞掉了反贪会主席职。

不要忘记,当时反贪会里一些官员已被扣捕调查或调职,以“协助调查1MDB泄密案”,并在《刑事法典第124B》破坏议会民主条文下被查,弄到里边个个人心惶惶。

(请看旧文《MACC祈求阿拉保佑》20150806)

反贪会副主席苏克里(Mohd Shukri)当时还说“这里不再安全”,并放话说“要抓就抓我,不要动我的人”。

(请看旧文《It's not safe here anymore........》20150810)

我在猜想,《当今大马》指反贪会高官辞职或被辞职的第二人,会不会就是苏克里?

(刚读到阿布卡欣在记者会上透露,苏克里将在今年10月退休。)

如今,特工队里的人事变动,唯一未受影响的,反而是总警长卡立。

根据当时的安排,阿布卡欣透露,反贪会只调查SRC和26亿献金案。

反贪会在去年年尾提呈了三份调查报告(SRC两份,26亿献金一份)给总检察长,却被总检察长阿班迪退回,说需要反贪会做进一步解释。

反贪会提呈第二次报告,阿班迪却为SRC和26亿献金“结案”,反贪会不服,要求会见总检察长,总检察长却避而不见。

根据报道,反贪会调查报告里提到有足够证据提控纳吉,但阿班迪的回应是证据不足,因此结案。

(请看旧文《阿班迪不见反贪会》20160218)

看回整个事件的进展,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和另一尚不知是哪位的官员,不管是自愿辞职或被辞职,也是事件迟早的自然演进。

走笔至此,让我想到三年前受委当首相署EPU部长的前马银行CEO华希奥马,他在本月初上议员任期届满后辞职不干了;这段期间,他跑去当Uber司机。

当过堂堂一名前银行CEO和首相署部长的华希,为何宁可辞掉官职屈当Uber司机?有机会坐到他的车,我一定要好好问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