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une 2016

远离颠倒虚伪政治

财长首相在公布内阁改组阵容时宣布阿末胡斯尼辞第二财长职,胡斯尼随后亦宣布辞掉所有官党职务。由于毫无先兆,因此引起议论纷纷。

社媒更疯传一则胡斯尼的whatsapp短讯,说他因为无法再在虚伪的政治圈子里呆下去,时候到了,只好辞呈求去。

但据说有关短讯是假的,因为胡斯尼不是用那样的whatsapp头像。

因此,胡斯尼辞职的真正原因,至今依然成谜。

不过,消息说胡斯尼是因为在财政部多年(自2009),身为财政部老二,却对解决1MDB问题无能为力而辞职。

如此说来,他倒是个蛮有责任感的一名部长。

的确,胡斯尼身为第二财长,而纳吉是第一财长,很多事情由不得身为老二的他做主,相信在1MDB课题上,他正是面对了这样的难题。

等于说,第二财长只是个有名无实的职位,实权全在第一财长身上,何况财长还是首相,也是1MDB顾问团主席,第二财长要从何插手?

昨天我就提到,1MDB课题让胡斯尼满受挫,尤其是从开曼群岛汇到新加坡BSI银行的11亿美元,竟然出现三个版本。

阿鲁说是存款,财长首相改口说是纸面资产(paper assets),胡斯尼最后却说是单位(units),究竟是些什么?至今都没有人出来做最后澄清。

我觉得根本就没有这11亿美元的存在,否则,为什么不汇回国来还债?说要避免寻求国行批准是骗人的,因为那根本就是国行要公司汇回来的18.3亿美元的一部分,怎会阻止1MDB把资金汇回来?

BSI已经证实没有这笔存款了,更甭说它是纸面资产还是什么单位,如此模糊的交代,如何叫人相信?

所以我说这笔资金已不存在了,就算有,也不是原来的11亿美元了。

这么说,是因为从最近新加坡一名Kelvin Ang的贿赂案知道,他涉嫌以3000元新币贿赂一名Jacky Lee分析员为1MDB的“单位”做估值报告。

为什么要为这11亿美元值的“单位”估值?想当然它已不值得11亿美元了,所以才要贿赂分析员来为“单位”价值造假。

(请看旧文《到头来还是政府在还债》20160503)

那时,仍是副财长最近取代胡斯尼升任第二财长的佐哈里还斩钉截铁说:政府不会替1MDB还债的。

他这句话说得太快了,因为,依据1MDB目前的财务状况,包括和IPIC的160亿元纠纷和消失了的35亿美元资金,它是无法还清债务的。

而且,1MDB的“剩余资产”,如果还有的话,最后也将转至财政部机构名下,包括“剩余”的债务,是不是也要转移由财政部负责偿还?

新国行总裁莫哈末伊布拉欣刚上任就已说了,政府将负责1MDB债务,这还说得不够白吗?

财长首相还说公司没有动用到政府的钱,其实去年3月的时候,1MDB曾要求政府注资30亿,不获内阁通过,结果只批了10亿元。

(请看旧文《请不要动用人民的血汗钱》20150316)

前EPU部长阿都华希就曾提到,1MDB无法持续运作下去,就是因为负债太高而股本太低。

财长首相却以政府仅注资100万就能取得400多亿债款(debt funding)为荣,100万股本能够借到400多亿贷款?其实,若非有政府担保,谁敢借你这笔钱?

可见他在这方面的金融财务知识一窍不通,如何当财长理国家财?难怪公司财务一塌糊涂,国债高筑,马币贬得不堪入目。

身为第二财长,胡斯尼当然知道不少真相,也知道问题在哪里,却也无能为力,怎不叫他心灰意冷?

据说造成他此次决定辞职,是因为财长首相要调他去首相署当EPU部长,就是阿都华希所留下来的空缺,但被他拒绝,也因为如此,他才毅然决然辞职。

如此说来,胡斯尼岂非也是在非自愿的情况下被辞职?

我也感到好奇,为什么因1MDB被调职的官员,必定是被调至首相署呢?胡斯尼在上述传言如此,之前的反贪会官员和警方政治部官员也如此。

如果传言属实,这也证明我昨天说的,财长首相的确有意将财政部里正副部长全部调走。

之前不是说他将和阿末扎希调位吗?结果显示,财政部门里的正副部长全都被调完了,唯独他留下来继续当财长。

这或就解释了为什么胡斯尼辞职消息由财长首相在公布新内阁阵容时宣布的,可能事发突然,胡斯尼之前也不知情,因此愤而把党职也一并辞掉,那也就合情合理了。

也有读到报道说胡斯尼是属于慕以丁阵营,不认同慕以丁被辞掉副首相职位,最近更连同慕克里一同被开除党籍,这可能也是引发胡斯尼辞所有官党职的原因。

当然,真正的原因,只有胡斯尼本身才知道,他几时会亲自出来做交代?相信大家都拭目以待。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