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anuary 2012

民以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平生少讀古文,求學時期沒甚麼讀中文,所以讀起古文時格外吃力。

小時候讀過《孟母三遷》的故事,知道孟子也被稱為亞圣。

最近讀到孟子的「民以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覺得這句說的真好。

也覺得孟子是崇尚民主的。

中國當時是君主制度,孟子的民主主張,不知是否獲得朝廷的認同?

「民以貴」,意思是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就是「以民為本」。

人民是一個國家最重要的元素,有人民才得以立國,沒有人民又何來國家?

「社稷次之」。社稷指的是土地神和谷神,大地生產五谷來養育人民,因此也是國家的代名詞。

一個國家要有制度和憲法,這些是為人民而設的,所以社稷(國家)的地位次於人民。

「君為輕」,意思是君主排在最後。

孟子認為君主應該要以愛護人民為先,為政者應該要保障人民的權利才是。

有人民才有國家,有國家才有君主。這是孟子的政治思想。

現在絕大部分國家只有「政府」,沒有「君主」。

可以說,有人民才有國家,有國家才成政府。

所以高官應該為國家和人民服務,而不是為私利自肥。

反觀首相推行的「以民為本,績效為先」理念,似乎只淪為口號,卻看不到實際的成效。

不要說成效,恐怕連落實的意愿都沒有,叫人如何對這個口號有信心?

如果國家領袖能夠有像巴西女總統那般的改革決心,要那些貪官污吏一個一個辭職下臺,而非不當一回事,避過不談,那我才相信國家有機會轉型,看到國家的未來有希望。

如果國家領袖思想繼續抱殘守缺,甚至同流合污,那就是國家轉型的最大絆腳石。

可惜的是,對這個國家領袖來說,與其說「民以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或者說「君以貴,社稷次之,民為輕」才更貼切。

這不是一種愚忠嗎?

4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我也很喜歡禮運大同篇,如果從政者能做到如此,天下豈不太平焉.

· 康華 · said...

不要求太高,從政者只要讀《弟子規》就可以了。

大佬 said...

本国的多数政客看的是可兰经。

Anonymous said...

人民读的是可怜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