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anuary 2012

巴西有七位貪官先後下臺

最近時常在國際財經讀到「金磚四國」的報導。

何謂「金磚四國」?

它是指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國(China)四個國家。

這四個國家的英文首個字母分別是“BRIC”,由於其發音與英文“磚塊”非常相似,故被稱為“金磚四國”(BRICs)。

根據網上資料,它是2001年由美國高盛首席經濟師Jim O'Neill首次提出的。

他在一份題為“Building Better Global Economic BRICs”(與“金磚四國”一起夢想)的研究報告中預測,到了2050年,世界經濟格局將重新洗牌,“金磚四國”將超越包括英國﹑法國﹑義大利﹑德國在內的西方發達國家,并與美國﹑日本一起躋身全球新的六大經濟體。

果然,2011年圣誕,倫敦智庫CEBR(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指出,巴西已超越英國躍居全球第六大經濟體。

這之前,中國早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僅在美國之後。

日本、德國、法國分別排列第三、四和五。

已經排名第9和第10的俄羅斯和印度,CEBR預測,將在未來十年內超越英國,使英國排名再往後退至第八。

提到巴西,過去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個「窮」字。

曾經看過一部有關巴西的紀錄片,人民想要有出頭天,有好日子過,就是鼓勵孩子踢足球。

所以提到巴西,就讓人自然而然想到足球和世界杯。

那它如何在近10年內快速成長呢?

報導說是因為它的“豐富天然資源、人力資源與政治穩定”。

天然資源和人力資源一向來就已存在,為什么近年來才看到巴西經濟大躍進?

我覺得國家管理政策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這點,領導人的改革意愿要很強烈和堅決。

上個月,便有報導說其勞工部長因面對愈來愈多的腐敗指控而辭職下臺。

去年總共有七位部長先後下臺,依次是總統府秘書長、國防部長、農業部長、交通部長、體育部長、旅游部長和勞工部長。

除了防長是因為失言,其余都是因為貪污而下臺。

巴西貪污問題嚴重,在全球貪污指數中排名73。

巴西總統Dilma Rousseff(羅瑟夫)是位女性,她在去年一月上任後即大舉肅貪。

反觀大馬,似乎從未有一位部長級高官需為自己的貪腐行為辭職。

6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馬來西亞,每個都愛耍嘴皮

· 康華 · said...

我們是石磚~

Anonymous said...

只怕我们连石砖都不如,或许是烂泥。

· 康華 · said...

扶不上墻,唉.....

大佬 said...

金砖搬去高官的家里做建筑,我们百姓有石砖已经不错了,再穷的拿板建屋啦。

看不顺眼 said...

罗杰斯眼中的10大行情:做中国农民 投资缅甸

http://finance.jrj.com.cn/people/2011/12/27162111922987.shtml

再不久,缅甸也超越我们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