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December 2011

政黨和警方最貪


記者問到「養牛計劃」,莎麗扎皺眉,阿都拉生氣。

阿都拉是前首相,計劃是在他任期期間批準的,但他也說和莎麗扎一樣的話:此事與我無關。

怎會無關?

阿都拉說:之后的發展,因為他已經退位,所以和他沒有任何關系。

這就是我國的“問責”文化。

在時間的安排和事情的發展上,沒有比這更巧合的事了!

正當「養牛計劃」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巫統代表大會掀開了序幕。

可能是“循眾要求”,雖然還在調查中,警方說:“已經傳召超過74人錄供,暫時未發現有人失信!”

跟着,國際透明組織(TI)就公佈2011年貪污印象指數(CPI),大馬每下愈況,從去年的56名再跌4名至60名,得分4.3。

相比之下,鄰國新加坡排在第五,得分9.2,超逾我們的一倍。

報導說:政府原本的目標是4.9,沒想到不起反跌,去年是4.4。

其實,這都應該在大家預料中吧!

稽查司報告所揭露的,不過是冰山的一角。

「養牛計劃」也只是其中一角。

TI大馬副主席阿里哈山說:政府并未認真反貪,尤其是在打擊高官貪腐案件上做得還不夠。

"the government was not yet seriously fighting corruption and failed to pursue cases against(high level officials."

他指政府繼續在未公開或有效招標情況下批出大型計劃與合約、缺乏透明度導致無法接觸資訊、出現誇大軍購交易數額的指責、以及政商勾結問題等。

軍購交易?盡在不言中。

TI大馬總秘書Josie說:大馬今年得分,對反貪會和巫統的領導層來說,好如一記警鐘。

"the score is a big wake-up call to the Malaysian Anti-Corruption Commission and the Umno leadership."

對反貪會來說,應該是尷尬不堪吧!

但為什么是巫統而不是國陣政府?

可能是碰巧遇上巫統大會,Josie小姐才特別那么說。

不然便是在TI的印象中,在大馬,巫統是“所有貪污之母”,所有才要特別提醒它!

的確,報告也透露,國內最貪污的組織是政黨和警方。

還叫警方查「養牛計劃」案?

近來在一些馬來部落格,都提到一位不久前退休的VVIP高官,娶了一位20多歲的歌星,婚禮共花了15 million。

這位VVIP高官的身份呼之欲出。

想一想,終其一生,這位VVIP高官的公仆薪水能達多少?

如果單單婚禮就花了1.5千萬,那他的全副身家應該不止1.5千萬吧!

如果靠的只是俸祿,他有可能這副身家嗎?

反貪會是不是應該查一查他呢?

TI也向政府作出以下建議:

●促請所有內閣部長、政黨領袖公佈財產與債務;
●推出全球貪污趨勢指數;
●促請當局採取行動對付涉貪的高級政府官員,展現政府肅貪決心,因為肅貪過程中沒有集中對付涉貪“大魚”,已引人關注;
●提昇反貪會主權與獨立性,提供足夠資源培養專業官員;
●改善保護架構,鼓勵更多“吹哨人”走出來提供資訊;
●對涉貪者處以更嚴厲刑罰;
●在所有政府採購中實施廉正誓約;
●改革政治獻金問題;
●實行選舉改革。

首相會作出如何反應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但,PEMANDU已經作出否認,說國家貪污情況其實已經有所好轉,只是因為這次加入了行賄指數(BPI-Bribe Payer Index)而把整體指數拉低,否則,大馬貪污指數應該是4.5而非4.3。

聊以自慰!

1 comment:

大佬 said...

污桶全部都在抵赖,除了邦魔达这老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