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uly 2010

国家一再发售债券


自新首相接棒以来,似乎特别热衷於发售基金和债券。

美其名是“筹资”,不好听是“举债”。

你如何一边说要减赤,一边又一再举债?

高官们似乎都犯上了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言行不一。

这边厢,你叫人民改变生活方式,那边厢,高官们继续挥霍无度。

这边厢,你说要拓展绿色能源,那边厢,你说建煤电厂是唯一的选择。

真叫老百姓无所适从。

刚刚在大马局内人读到:国行宣布国家将发售价值35亿元的债券。但没有公布发售债券来做甚麽。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business/article/malaysia-to-sell-rm3.5b-government-bonds-due-2017/

昨天提到的一个大马发展机构(1MDB),也要发行高达110亿元的债券。

我不懂1MDB要如何还,但政府担保了50亿元,其余60亿则以登加楼的石油税来做抵押。

登加楼的石油税,原本不是要拿来发展该州吗?

在回教党朝代,石油税被联邦拿去花在季候风杯帆船赛、水晶回教堂和文明回教主题公园等奢华开支。

回到国阵,州政府仍然无法享有石油税,因为州政府应得的石油税,被注入了一个由财政部/首相管理的投资机构。

而这个投资机构,又不是为了发展登加楼,而是发展吉隆坡一带。

这样一个安排很奇怪。

任何盈利,该归登加楼所有呢,还是财政部/首相署?

财政部原本就有一个叫国库(Khazanah)的投资臂膀,有必要再设立另一个投资臂膀吗?

此外,不也说要逐步私有化,要私人界参与国家发展吗?

现在却又成立另一个投资机构,不止与私人界竞争,也与国库竞争。

提到政府的担保,虽说只有财政部可以发担保信,但潘俭伟日前爆料说,当慕以丁担任农业部长时,农业部也曾发出一封等同担保的“支持信”。

比PKFZ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签信者不是部长,却是该部门的副秘书长!

就凭一个部门的副秘书长签名,银行就批了一笔2.4亿元债券,交易所还给了A+评级!

可见交通部的“支持信”并非独一无二,如果连一个农业部的副秘书长都可以签“支持信”,还有多少部门签过这些具有“担保”性质的“支持信”?

此外,公帐会也揭露,国家基建(Prasarana)成立以来,发了84.7亿元的债券,其中37.3亿元债券经在2006年11月至2008年11月之期届满,但公司没有能力赎回这批债券,结果又是由政府埋单。

可见有多少国家财富,就是在这样的情形被耗掉了!

这些钱,本来可以拿来用在国家建设上,可以看得见摸得到,造福百姓。

政府project,十之八九皆以亏损下场,主要都是没有经过可行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y)就进行,缺乏专才管理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但最大的原因还是严重的贪腐现象。

这些几十亿几十亿的亏损,就算人民替政府省下更多的津贴补助,那也不过是杯水车薪,能够帮补得了甚麽?

9 comments:

anakmalaysia said...

Kanghwa, don`t worry,malaysia kaya, malaysia boleh, worst come to worst kita gadai buntut lah !

大佬 said...

有钱也不是这样来浪费呱,因为都不是那些政棍的钱。

· 康華 · said...

anakmalaysia, well at the end the people are asked to pay for the government debts!

大佬,就是因为不是他们的钱,所以才这样子花!

anakmalaysia said...

Yes, we the rakyat are responsible for the debts, not this stupid corrupted regime .Wake up, it`s time to kick ass !

Anonymous said...

I wish to warn all the readers before you buy all this bonds, please ask your Johor friends what was happened to the bonds sold by the Johor Government about 20 years ago. Its name is Dana Johor the buy back value is 50%.


Johoran

· 康華 · said...

am, time will change.

anonym, the dana johor is a unit trust,the investors had been shortchanged; for unit trust we can decide not to buy, but for bonds it's the taxpayers' money they use to pay.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主要是外资不信我国的财政状况级理财能力。没了FDI,还能有作为在本地成功集资吗?

· 康華 · said...

刚明兄,因为资金外流,所以国家要自己筹资,呜呼!

Frank C said...

share it on your facebook, make more ppls wake u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