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uly 2010

潘友来:國會常有失誤,國家還有前途嗎?


從國會殿堂,我們看到人民代議士的表現,我們看到長官做事的態度,我們看到國家行政機構的素質。尤其重要的是,我們可以看到國家未來的前途。

請問,我們看到了甚麼?

最近引起議論的課題,包括旅遊部長拿督斯裡黃燕燕報告世博會大馬館的建築費是3500萬,而其副手則說2000萬;首相署部長拿督斯裡納玆裡說國會大廈決定搬到布城……。部長所言引發議論,查問之下才知是給錯答案,資料有誤。

部長的解釋都很簡單,你我都會的。那就是,屬下官員出錯,他們提供了錯誤的資料。我想大多數人也同意,官僚辦事無能,部長顯得很無奈。但是,部長真的可以一點都不必負上責任嗎?政治人物如何振興威望,不在本篇討論內容。

我看到更嚴重的問題是,行政機構、官僚坐大而散漫,民選代議士、長官都不放在眼裡,失誤連連;這可是非常危險的事。

我們看到國家最高議事殿堂的國會,都發生連串失誤,可以想像國會以外或者國會以下的環節,情況更令人擔心?大大小小,暴露與未暴露出來的問題常有聽聞。

我們有必要追問,官員犯錯了,有人追究責任嗎?會受懲罰嗎?有人檢討作業問題嗎?有人研究改善方案嗎?許許多多的疑問,都牽動人民、國家的前途,需要找到正確的答案。

過往發生過無數次,官員行使行政權力,推動有偏差措施。一旦民間反彈鬧大之後,最高長官就埋怨屬下失誤,官員擅作主張,所謂的官僚作祟……。我想應該提醒,今天的官僚如果不能配合,就要採取行動對付,包括革職換人。

國陣政府長期來容忍公務員,因為那是一個大票倉,也因此助長了許多官員的氣焰。今天它有必要重新思考,那已不再是張張鐵票。國陣政府對公務員凡事「忍氣吞聲」,可能只是枉作好人。有偏差的事不敢果斷給予糾正,最終自食其果是一回事,損傷國家利益那才大大不幸。

今天這個時代,如果人民有不滿,可以換掉代議士,可以施加壓力換掉部長,甚至最激烈的時候,都可以換掉政府。那麼,嚴重失誤的公務員為甚麼不能被撤換呢?

最新的一個發展,就連首相拿督斯裡納吉在國會的書面答問,也犯錯了。那是有關賭球執照的答覆,財政部副部長拿督林祥才特地發文告澄清沒有再發賭球執照,指說納吉的書面答覆讓人混餚,純屬技術錯誤。

如果官員不是事件中的代罪羔羊,而是如此一錯再錯,大錯特錯的辦事效率,我們實在擔心國家還有前途嗎?挽救行政機構,從國會殿堂做起。

转载自:东方网·12/07/201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