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July 2010

PKFZ:令人厌恶的课题


老实说,对PKFZ课题,我已经感到厌倦,但当看到政客的无知,我禁不住又要提它。

我们的部长,究竟是站在政府的立场,还是私人公司的立场?

港务局已经决定,因为诉讼案还在进行,暂缓缴付将届期的2.22亿元债券。

但是,新官上任的交长却表示,政府将会履行合约偿还债券,同时也将要求港务局“尊重”政府这项决定。

我不懂合约里是怎么写。如果合约里真的是写明港务局或政府将缴付KDSB的债券,我觉得这是一份相当糟糕而且是一面倒向私人公司的合约。

(敦马期间,不也有不少倾向私人公司的政府合约吗!)

但,既然有所谓的“支持信”,我相信合约里不会注明KDSB的债务由第三者即港务局或政府来还。

既然如此,部长何需作此主张。

潘俭伟说得对,“就算政府决定遵守前交长陈广才偿还债券的保证,也只有在KDSB真正进行工程的情况下,这项保证才生效。既然有关工程尚未展开,那么港务局就没有必要偿还KDSB和债券持有人。”

我也曾在前文里说过,一个正常的贷款合约,有关贷款应该是根据工程进展发出的(progress payment)。

但,PKFZ的情况显然不是这样,它是在工程尚未展开前就已经发出,也没有人监督工程的进行。

为什么会这样?银行竟敢冒那么大的风险?

显然就凭着部长前后那四张“支持信”,连评估机构也给予A+的评级。

如果港务局不还,债券持有人敢向港务局或政府追债吗?

债券持有人应该先向KDSB要钱,既然如此,部长为何抢着要替KDSB还钱?

3 comments:

大佬 said...

支持信最近也搞出不少风波,连PKFZ也牵涉上。其实,我也很厌倦PKFZ课题,因为是没有审判结果的无头公案呱。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这是不是官商勾结,我想人民的心里都已经有个底。

· 康華 · said...

大佬,无头公案,这只是其中一个。

沈兴兄,太明显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