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y 2009

PKFZ: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PKFZ稽查报告终于出炉,但出炉得不足诚意,也不够大方。

使我想起白居易的《琵琶行》里有这么两句: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用在这里,真是再贴切不过。

要一窥有关报告,你必须上网去找。

你也只能在网上阅读,不能下载存档,不能打印,你还要报上贵姓大名,身份证和电邮。

你也只可从昨日起到下个月10日止查阅这分报告。

由于附录太多(as the appendices are voluminous),网上没有上载,有意查阅附录者,须在办公时间亲临PKA登记查阅,但不允许拿走。

不过,最奇怪的是,公众人士在查阅前,还必须同意下列三项条件:

(1)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 Coopers)除只为巴生港务局准备与负责这份报告外,不对任何其他人士负责;

(2)普华永道没有义务回答任何问题;

(3)查阅者无权使用或根据报告作出任何结论;

(1)和(2)还可以理解,毕竟普华永道只需向PKA负责,而PKA才需向人民和政府负责。

但(3)禁止查阅者使用或根据报告作出任何结论,就好像有点违反常理。

每位查阅者都可以有他自己的结论,每个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想法,你要如何禁止?

稽查报告的内容重点,许多网站和报章都有报导,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结论,这里不再赘述。

至于早前谣传成本已经飚涨到惊人的120亿元,根据报告,“总投资额将在2051年飚涨到124.53亿元”。

之前我曾猜测这很大部分应该是资金成本。

根据《独立新闻在线》的图表,果然有高达75.06亿元是应付给财政部的利息估计。

75.06亿元利息,远超过了原本已不合理的49.47亿元。

难道该稽查公司不认为PKA有偿还能力,或因为是财政部所以不急着还,才让资金成本飚升至此水平?


报告终于面世,当局的下一个步骤是甚麽?

交通部说将采取相关法律行动,并对PKA和PKFZ进行财务重组。

而PKA主席也向反贪委员会报案,让后者去采取后续的行动。

2 comments:

northborneo said...

最后会不了了之。

· 康華 · said...

很可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