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May 2009

彭恩荣:时势造沙巴华裔副首长


本州华裔部长共有三位,分别有团结党的于墨斋、自民党的彭恩荣,和上周甫加入民政的陈树杰。

华裔助理部长两位,团结党的杨爱华和马华的丘克海。

论资历,彭恩荣肯定排在所有人的后面。

但,首长为什么不选别人,而选他当华裔副首长?

且不提彭恩荣与首长的私下交情如何,从首长的角度来看,彭恩荣也可能是他唯一的选择。

且让我分析一下。

一:于墨斋(团结党)

团结党已经有了一位副首长,就是代表非回教土著的党主席百林。

因此,首长若也委任于墨斋的话,便出现了两位来自团结党的副首长,这对别的成员党来说就不公平,因此,首长只好割爱。

二:陈树杰(民政)

刚加入民政,若保留其副首长职的话,肯定引起其他华基党的不满。

可以说,陈树杰是此次因他而起的内阁改组下的最大输家,不止失去副首长职,部长位子也被demote了。

三:杨爱华(团结党)

不被考虑,从助理部长一跃成为副首长的机会很微。

此外,团结党已有了百林副首长,而杨爱华还要排在于墨斋的后面。

四:丘克海(马华)

丘克海也同样做了多年的助理部长,一直没有机会扶正。

与杨爱华同样原因,从助理部长身份,一跃成为副首长的机会很微。

如此推算下去,看来就只剩下彭恩荣。

时势造英雄。

在这样的时势下,彭恩荣就自然而然被委任为华裔副首长,也是本州华裔最高政治领袖。

其实,我还有另外一个想法。

就是马华和民政都是半岛东度过来的政党;首长若是本土主义的话,当然是以本土政党代表为首选。

2 comments:

northborneo said...

以客观角度去看,除去陈树杰,不论资历或经验,应委于墨斋。

老百姓岂管沙巴团结党有多少个副首长,真正在意的是把官职当成是政治酬劳的国阵成员党。

如今,选出一个还搞不懂状况的华裔副首长,不是污辱我们的智慧吗?

整个委任是出自政治考量,可悲的是华裔部长在内阁掌管的职权已沦为可有可无的花瓶。

· 康華 · said...

每下愈况,好像华社没有再出色的领袖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