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May 2009

甘地的绝食运动


在上诉庭作出判决前,就已读到民联打算发动绝食运动的报导。

当时有点纳闷,法庭都还未有裁决,为什么预早就要做此抗议?

上诉庭的裁决凶多吉少,相信当时民联早就心中有数。

所以,当法庭对尼查作出不利的判决後,民联就即刻宣布将展开这项“解散州议会绝食运动”。

这项绝食运动是以马拉松接力方式进行,由尼查和西华带头,接着由其他民联州议员轮替,公众人士也欢迎参与,每人至少绝食六小时以上,整个运动持续72小时。

虽然我很佩服尼查等人不屈不挠的毅力和勇气,也寄予无限同情,但,我觉得这样子的绝食运动,做得还不够认真、彻底。

毕竟,六个小时不进食,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

好如我早上七时吃早餐,下午一点吃午饭,晚上七点吃晚餐,每餐都相隔六小时。

这样子叫“绝食”,好像不很恰当。

真正的绝食,应该是在那段期间,完全不进食,有者甚至连水也不喝,直至达到有关协议或要求为止。

赞比里的“偶像”,印度圣雄甘地,据说一生绝食多达16次。

对甘地来说,绝食是一种对敌斗争武器,能够凝聚士气和战斗力的工具,是个“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甘地的绝食运动,最短有24小时,其中两次长达21天,最后一次绝食的时候,他已78岁。

在绝食期间,甘地也只喝清水和盐水。

相比之下,民联即将发动的绝食运动,就好如小巫见大巫,微不足道。

既然如此,有多少人会take it seriously呢?

包括民联成员本身在内?

6 comments:

黄绍华 said...

康华兄,
在你的部落格点上蜡烛吧,但愿烛光驱逐黑暗,引来光明,走向更好的民主。

· 康華 · said...

绍华兄,

蜡烛我点了。烛光代表着民主、正义、真理.....。

小草王子 said...

怎样点蜡烛??

· 康華 · said...

小草王子,

先去layout, 如果要在header,就click "edit",然后把你要的蜡烛图片copy & paste在image栏里,再save 就行了。

其实就和你copy & paste任何图片的方式一样。OK吗?

Anonymous said...

民联的“绝食”行动是错棋,也太迟了。

看来做show的成分比要真心改变的事实多。

· 康華 · said...

同意你说的,虽然我也很同情民联,但在绝食运动这方面,显然只是做秀的成分较高,这样要达到甚麽效果?我不明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